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24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8 00:00 来源:

对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

1250248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湛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科技转化创新消费模式 以模式创新促进消费升级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模式,开展新技术试点示范,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培育消费新动能。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2021年河南省消费促进活动方案》等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由省财政对各地实际兑现的促消费财政资金给予20%的奖补,进一步培育壮大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81.7亿元,同比增长8.3%二是培育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试点建设,实施公共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项目,布局建设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驿站,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智慧社区。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工作,举办“网上年货节”“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积极发展直播经济、网红经济,推动河南本土产品网上销售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成投用,省、市、重点机构三级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初步建立。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技术交易服务网络,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已入库科技成果近4万项,发布技术需求6000余项。2021年新建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6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600亿元。持续召开产学研对接合作活动,2022年首批发布2693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需求,140家高校、科研院所的586项科研成果,推动实现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3662次。四是强化金融支撑。制定出台全国首部创投领域省级政府规章《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印发实施《河南省促进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设立省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数字经济政府引导基金,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成设立,对接合作中国诚通、中金集团、高瓴资本等20余家产业基金和深创投、前海母基金、元禾控股等30余家创投基金,我省基金“朋友圈”持续扩大。

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知名电商企业在我省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支持特色优势企业做强网络平台。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积极培育无人超市、O2O商店、智慧餐厅,推动“线上+线下”“到店+到家”和双向融合。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提高5G网络、物联网覆盖率。二是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发展需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项目,鼓励开展“科技创新+场景应用”示范。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创郑洛新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布局建设建设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高效运营,打造集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成果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综合体。三是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制定出台《河南省支持基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河南省天使风投创投基金备投企业项目库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支持河南省优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大力推进基金招商加快设立省创投协会,搭建政府、基金、企业、金融机构等交流平台,适时举办峰会、论坛等活动积极对接国家级大基金和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基金管理机构,招引优秀投资机构和人才团队。四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构建高校与产业发展匹配的学科学院布局体系,实施产业对接、提质增能、协同发展等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推动高校院所参与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与企业共建创新平台,促进高校院所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向企业流动。充分发挥中央驻豫科研院所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中央驻豫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在豫落地转化。

感谢您对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