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96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8 00:00 来源: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196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张志华代表:

您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所提的“关于依据国家‘双碳’政策,优先鼓励发展我省可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我委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再生资源产业培育工作,将其作为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省全面实施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行动计划,以洛阳、焦作、三门峡、平顶山等地区为重点,建成一批尾矿、赤泥、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工程。濮阳、周口、济源、兰考、南阳镇平、信阳光山等6个地区列入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三门峡渑池县、鹤壁市山城区入选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一批企业列入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骨干企业;许昌市长葛大周产业集聚区、洛阳循环经济园区建成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十三五”期间,全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建筑垃圾资源化率达到70%。

正如您提出的,我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们于2021年印发实施《河南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下一步,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一是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将废旧物资回收相关设施建设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保障用地需求,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回收网络体系,统筹推进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分类网点“两网融合”,支持郑州、平顶山、三门峡等地市创建国家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示范城市。二是完善再生资源产业链条,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发展,引导相关企业在静脉产业园、“城市矿产”基地内集群集聚,打造一批产业耦合链接、废弃物集中处置的循环经济特色园区,培育一批行业骨干企业。三是培育壮大再生金属产业,编制实施《河南省“十四五”再生金属产业发展规划》,统筹优化产业区域布局,以长葛、巩义-洛阳、永城为重点,建设再生钢、再生铝等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以焦作-济源、安阳-濮阳为重点,建设再生铅产业集群,依托重点园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四是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协调有关单位支持郑州市依托现有交易机构和平台,建设再生资源产业综合服务平台,集成信息发布、流通、交易、结算等功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辐射周边地区的再生资源交易中心。

感谢您对全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