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7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18 00:00 来源: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37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桂志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应对宏观微观形势、转变发展方式的建议收悉。结合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省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把助企纾困作为稳定经济运行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解决问题与引导发展相统筹、扩大总量与育强做优相结合、优化环境与招商引资相融通,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潜能,主要做了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牵头制定我省助企纾困“1+3”一揽子政策。29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惠企纾困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支持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若干措施》《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实施方案》《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1+3”一揽子政策,提出了完善落实减税降费、鼓励企业满荷生产、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加大服务业企业支持力度、强化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帮扶、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强化惠企政策靠前发力、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举措,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1+3”政策体系进行介绍解读,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知晓度。

(二)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我省《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工作方案》,主要围绕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方面提出43项支持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为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加快恢复发展提供支撑,特别是围绕旅游业纾困提出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规范政府采购服务项目、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旅行社服务合作等支持政策

)及时推出助力文旅业复苏十条措施配合省文化旅游厅印发实施《关于抓好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纾困扶持政策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围绕落实好纾困政策、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广泛宣传解读政策3方面推出10条具体措施,从数字赋能、搭建文旅消费平台、提速研学旅行等多层面发力,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推动河南文旅业复苏回暖。

积极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评估。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工作方案》,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和省出台的13个政策文件63项政策措施落地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在全面梳理分析政策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评现状、找痛点、探需求、提建议,助力提升政策落实效果,推动各项涉企政策更好惠及广大市场主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实施《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2版)》,加速推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七件事”落地见效,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行,第一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基本形成,“标准地+承诺制”全面推开,不动产登记机构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覆盖率达89.2%,信易贷平台网络累计入驻企业超15万家,帮助2.7万家企业获贷超2000亿元截至4月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累计派驻干部4万余人、包联企业6万余家,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5709个、已解决63647个,解决率达96.9%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帮助各类企业解难题、挖潜力、增效益,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为经济发展全年红奠定坚实基础。重点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助企政策供给。全面落实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等政策,帮助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脱困解难。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活动,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反应机制,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早谋划出台新政策,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精准助企稳定经济运行。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研究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经济工作推进机制,分行业、分场景确定停工豁免企业“白名单”和生产运营指南,加强项目工地、企业园区防疫服务,强化政策集成支持,尽最大努力保障企业有序运营、项目正常施工、供应链高效畅通。制定《关于做好全省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在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扩大有效投资、保粮食增产丰产、促进消费回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7个领域明确一批政策举措。

(三)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和专项督查活动,督查各地尽快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抓好《2022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升级专项方案》等政策落实,持续开展全域营商环境评价,实施重点指标攻坚行动,创建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区)。上线运行河南省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强化信用平台服务功能和信息归集共享,完善提升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功能,营造“河南办事不求人,不求人也能办成事”的良好氛围。

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培育一批科技创意赋能的新文旅项目、遴选有示范作用的新消费场景、构建有助创新应用推广的产业生态。因地制宜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活动大力发展文创夜间游等省域市域短途旅游,加快培育“博物馆+文创”非遗+文创等业态,最大限度激活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本土旅游消费市场。强化对文化旅游企业帮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给予贷款贴息,依托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广“信易贷”服务,持续帮助文旅文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