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21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7-01 00:00 来源: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421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王海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运河保护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组织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反映的问题客观准确、所提建议针对性很强,对我委推进下一步工作很有启发意义。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安排部署,并该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的内容重点推进。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我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市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调研、科学编制规划、推进项目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2019年8月,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的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2021年,为加强国家文化公园的统筹协调,省委进一步将我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一并纳入省文化旅游强省领导小组统筹推进。

二是完善规划体系。先后印发实施《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省)建设保护规划》《大运河河南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办法(试行)》以及河道水系治理管护、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4个专项规划,沿线12个省辖市、直管县(市)均印发了实施方案,构建完成“1+1+5+12”的规划体系。在规划中,将永济渠(卫河)浚滑段定位为“大运河文化带古城轴”,勾勒“商卫故都、水陆商埠”独特文化片区形象,提出构建“河、仓、都、城、镇”互为支撑的保护传承体系,并把浚县滑县段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先行区予以重点支持。

三是推进项目建设。近年来,围绕国家和我省相关规划,每年滚动实施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2021年推进实施重大标志性项目50个,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00亿元左右,目前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已竣工开馆,开封宋都古城城墙部分墙体已贯通,郑州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工建设,安阳殷墟遗址环境整治、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等顺利实施,特别是支持推动了浚县古城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浚县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大伾山(浮丘山)景区文化景观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项目、浚县黎阳故城森林公园、淇河下游生态湿地项目等项目加快建设。同时,2021年我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支持浚县古城明代城墙遗址保护修复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遗产保护。大运河河南段共有16处大遗址纳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居沿线省市之首。省文物局组织对黎阳仓、浚县辛村遗址等大运河重要遗址遗迹进行考古发掘,着力推进“豫北考古基地(鹤壁)”建设,为打造“商卫故都”做资源挖掘研究工作。同时,编制出版《永济渠沁河故道考古获重大发现》等研究著作,正在编制《河南大运河图录》,加紧编写出版《大运河黎阳仓遗址考古发掘报告》,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和研究阐释。省住建厅开展大运河沿线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范围划定和历史建筑普查和修缮,修编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322个。

五是开展综合治理。省水利厅编制实施通济渠《卫河、共产主义渠(淇门以上)防洪排涝治理方案》,推进实施卫河等大运河重要河流治理工程,完善了大运河河(湖)长清单式管理、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省生态环境厅推进大运河流域范围内饮用水水源环境基础状况调查评估,大运河主河道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IV类水质断面占比达到77.8%,无劣V类水体。省林业局加快建设大运河生态保育带,2021年新增造林1.36万亩,建设森林特色小镇27个、森林乡村282个,新设立省级湿地公园6处。按照国家部署,去年我省还系统开展了大运河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六是推动文旅文创融合。省文旅厅围绕大运河、黄河文化,设计推出精品文化旅游线路30余条,培育形成较有影响力的大运河文化品牌近20个,鹤壁浚县“全年逛庙会,四季玩民俗”等活动品牌效益明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国节日》系列持续爆火,省博物院考古盲盒供不应求,鹤壁浚县开发运河特色“泥玩”“石雕”等文创产品20余种。推动浚县成为2021“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 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重要活动点,活化改造大运河文化附属遗产“土圆粮仓”,构筑公共文化空间和旅游体验空间。

七是广泛宣传推介。积极配合中央电视台拍摄纪录片《大运河之歌》,2021年“五一”期间与央视联合开展“航拍大运河”活动,组织河南经济广播参与“大运河城市广播联盟”,推出《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一批新闻报道。组织创作了舞蹈《运河·垫脚女》《云水太极》等运河文化主题艺术作品。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大运河文化研学实践活动,大运河滑县段等列入我省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小镇藏历史,运河接古今》《学习运河文化、传承运河精神》等入选研学实践教育精品课程。

针对您指出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存在的2个问题和提出的5条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拟在下步工作中予以充分采纳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在省文化强省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抓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推动区域和部门间常态化协作。一如既往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会同省生态环境厅、水利厅、文旅厅、文物局等单位,协调解决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促进跨地区、跨部门重大项目和工作事项的协同配合,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参加好国家组织的各项重大节会、项目观摩、研究研讨等活动,谋划开展好省内项目观摩,积极筹办好相关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努力扩大隋唐大运河影响力。

二是促进规划落实。加快构建《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明确的“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着力打造“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依托卫辉、浚县、道口、五陵等城镇,突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流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提升沿线基础设施水平和产业支撑能力,实现运河沿线城镇、资源、要素的点带汇聚、有机组合和高效配置,形成相互融合、辐射周边的协调发展轴带。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重点抓好实施“一河揽千年文明”旅游精品工程、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新优势、培育“运河+”融合新业态、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四项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落实《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推动大运河浚县古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大伾山(浮丘山)景区文化景观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项目、浚县黎阳故城森林公园、大运河黎阳仓遗址文化保护展示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高效执行国家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动大运河浚县古城明代城墙遗址保护修复项目等中央预算内项目按期高质建设。

四是拓展资金渠道。加大省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引导鼓励市县加大投入,确保各项重大任务落实。组织参加国家文化公园投融资推进会,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实施展示和投融资对接活动。做好地方债券资金支持,充分运用基金投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五是推动文旅文创融合。重点突出永济渠滑浚段、浚县古城、黎阳仓遗址、云溪桥、大伾山—浮丘山文化景观等文物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民俗节会、非遗体验、湿地休闲等旅游项目,打造滑浚大运河民俗文化旅游区。挖掘沿线城镇文化内涵,综合展示运河风貌、传统民居、生产生活场景、民俗节事等,发展运河古城镇风韵休闲游。完善提升闸、坝、堤、堰、渠设施,加强教育解说系统建设,开发参与性体验性项目,发展运河水利科技研学游。依托国道、省道等与运河走向相近的路段,提升沿途景观,完善旅游标识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永济渠(卫河)风景道。实施乡村旅游业态提升计划,沿大运河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实施“漫游运河”休闲健身系列项目,建设卫河滑县浚县段休闲健身步道及体育公园等,建成黎阳故城遗址森林公园健身娱乐场所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六是加强宣传推介。指导支持有关市县文化产业知名品牌活动“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增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提升交易博览会文化内涵,增强会展旅游的吸引力;推动提升“大运河文化交流论坛”举办规格,丰富论坛内容,综合带动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升,实现“千年运河”在鹤壁大地的活态传承。举办好2022年“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大赛,利用浚县古城活动主赛区和主场平台,持续推动浚县文化遗产资源向优质文旅产品转化。配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好《大运河之歌》,重点推介白沟、枋城堰、浚县古城等拍摄点,充分展示隋唐大运河厚重历史和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建设成就。聚焦“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塑造,重点创作一批大运河主题文艺作品建设统一的国家文化公园官方网站和数字云平台,梳理、展示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各种文物和文化资源。配合开展《徒步国家文化公园》大型纪录片拍摄工作,组织开展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等体育活动。

您所提建议内容详实、贴合实际,给我们很大启发,进一步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大运河河南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