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项公开 > 建议提案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725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6-23 00:00 来源:

对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

725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赵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周口市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把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作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我委会同省商务厅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编制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将协同打造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作为四大主导战略之一,明确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为纽带,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打造以商丘、周口等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市为先行区,以淮河流域10市为主体、覆盖全省的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深化省际合作交流。组织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学习考察,推动省政府与上海、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江苏达成合作共识,期间举办三场合作交流活动,签约投资合作项目和协议133个,利用省外资金1678.1亿元联合江苏、安徽等省协同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组织有关市县参加省际联席会议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推动沿淮地区在生态保护修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三是着力拓展经贸合作。第四届进博会期间举办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2个,总金额490亿元;与长三角地区合作项目50个,投资总额629.7亿元。其中,周口市贸易合作项目3个,总金额14.4亿元;与长三角地区合作项目5个,总投资42亿元,引资额居全省第5,杭州耕德电子、上海中州装备、浙江创达电器等落户投资,为周口市积蓄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四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周口完善“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郑阜高铁通车运行,周口迈入“高铁时代”。完成洛阜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建成周口西华通用机场及安罗、商南等高速公路。经积极争取,周口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周口上升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省商务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持续推进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支持周口创建中原长三角综合枢纽城市。一是加大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力度。用足用活各类招商引资政策,支持周口优先开展招商引资规则机制与模式创新。重点整合各类商务促进资金支持周口打造河南面向东南沿海的开放桥头堡,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二是支持开放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借助进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持续开展与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活动,优先推荐与周口产业转型发展关联度高的国内外500强、知名企业对接洽谈。支持周口市搭建国际性、高层次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务实管用的专业招商活动,与长三角地区企业在产业转移、资本输出、原材料供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三是积极服务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围绕开展“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实施《签约一批活动项目管理办法》,优选周口市“三个一批”及重大活动签约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推进服务,重点支持对周口产业带动力强、财税贡献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力争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助推周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事项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平漯周高铁,打造东西向高铁新通道。提升周口全国内河主要港口功能,积极推进沙颍河周口至豫皖省界航道升级工程、周口港提质扩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结合我省正在组织编制《河南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中原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网规划》,深入研究商周铁路的建设时机、技术标准等,积极推进规划报批。

感谢您对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