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处室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

时间:2022-09-28 16:37 来源:法规处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积极响应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届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的号召,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

模拟执法《传经送宝》演练现场


  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是“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基本要求,对提高我委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意义。今年7月份以来,我委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及服务型行政执法相关知识点,并组织委内50岁以下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服务型行政执法理论测试。同时,结合发展改革部门行政执法特点,选取了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的一个案例,精心组织编排了模拟执法小品《传经送宝》,通过情景再现,真实而生动地演绎了省发展改革委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现场节能监察期间,发现企业在节能管理、技术节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节能技改建议,改变了企业管理人员对节能工作的认识,也使企业通过节能技改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这种有温度的执法,将行政指导融入行政执法的监察方式,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转变了行政执法工作作风,让企业和群众在每一项执法行为中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体现了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念、方式和成效,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