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平安河南建设

为了中原大地和谐安宁
——河南以“三零”创建夯实平安根基

时间:2022-10-12 16:32 来源:河南日报

  打造平安河南是政治任务,是民心工程

  ●以“三零”创建为总牵引

  ●以“四治融合”为路径

  ●扎实开展“六防六促”

  截至9月份

  ●全省符合“三零”创建标准的村(社区)占比87.03%

  企事业单位占比98.64%

  ●“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7.79万件

  中原大地,平安是最温暖的基调。从城市到乡村,一串串和谐音符奏出高质量发展的交响乐,一幅幅和美画卷勾勒出平安河南的绚丽图景。

  打造平安河南是一项政治任务,更是民心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将平安建设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努力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零”创建为总牵引,以“四治融合”为路径,扎实开展“六防六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种担当,“一把手”工程护平安

  截至9月份,全省符合“三零”创建标准的村(社区)占比87.03%、企事业单位占比98.64%;“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7.79万件。

  数字背后,是履职尽责的担当,是始终不忘初心的人民立场。

  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组织谋划、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指南,将“三零”创建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适时开展工作调度、会商研判、分析预警。省委政法委先后派出17个督导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督导“三零”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是多少?”“‘一村(格)一警一连’机制运行中有哪些问题?”近日,周口市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在城南街道办事处调研时,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详细了解辖区内“三零”创建情况。

  全省各地将“三零”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专班推进。鹤壁、漯河、三门峡、商丘等市党委“一把手”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乡市推行“党建+全科网格”,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洛阳市将“三零”创建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机结合,组成由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参加的“四官”服务队分包联系村(社区),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济源示范区实施“党群连心工程”,全区4.6万余名党员与22.4万户群众、3.4万工商户和企业班组结对认亲,解决群众难题1万余个,化解各类矛盾1165起。

  一颗初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把我的心病去掉了,还不用上法庭,真好!”拿到9000元赔偿款,郑州市中原区的李大爷脸上又有了笑容。今年3月,他在公园散步时被工作人员骑三轮车撞伤,却迟迟拿不到赔偿。中原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调处中心受理后,通过线上解纷平台,分流交办给社区网格员,在网格员的耐心说服下,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意见。一周后,李大爷收到了赔偿款。

  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政法队伍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省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助推“三零”创建,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涉情感、家庭、债务、物业等矛盾纠纷,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网格员、调解员、驻村(社区)民警等下沉网格、村组、楼栋,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项行动,解决人民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洛阳市动态推进高发案社区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村(社区)“三清两建”即清资产、清“村霸”、清矛盾,建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强村民自治组织专项行动。三门峡市统筹推进矛盾纠纷控增量、信访工作减存量、诉源治理化纠纷、多发性犯罪整治四个专项行动。濮阳市开展“五进万家”活动和“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专项行动,以主动服务模式护稳定,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一股力量,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安阳市龙安区文昌大道街道办事处,网格员、治安巡逻队员和平安志愿者每天都戴着红袖标、手持喇叭在村内巡逻。到了夜晚,巡逻队员还会对主要路口、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家庭重点关注,坚决把各种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筑牢群防群治“铜墙铁壁”,才能守住平安河南的“大门”。

  省委政法委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工作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推动构建了“党委政府主责、政法机关主打、职能部门主导、相关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反诈格局。

  郑州市打造城区“十店联创、物业主创、党群共创、行业助创、网格领创”和农村“村组同创、党员争创、代表领创、家族共创、邻里互创”“5+5”创建模式。开封市依托“一中心四平台”,整合12345民生热线、信访、公安等35个部门资源力量,推动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安阳市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孝善理事会等“五会”组织,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鹤壁市打造10支“三零”创建特色服务队,实行村(居)民参与“三零”创建“积分制”,最大限度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创建。

  一曲平安道珍重,百姓福祉大于天。为了中原大地的和谐与安宁,平安河南建设的脚步永不停歇。

  专家点评

  构建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新格局

  □河南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帅梁

  平安是发展的稳固基石。河南全域上紧发条、压实责任,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创新实施“四治融合”,持续开展“六防六促”,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全民共建共享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新格局。

  “三零”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行稳致远。“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村、社区)创建,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为目标,关口前移,工作下沉,落小单元,落细任务,筑牢根基。

  “四治融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升级。“四治”是一个协同高效的善治体系。自治是基础,法治是标尺,德治显温度,数治来赋能。“四治融合”是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使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同频共振,让平安与美好生活同向同行。

  “六防六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科学精细。“六防”防的是各类纠纷,“六促”促的是家业和谐。“六防六促”改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改事后处置为事前防范,从浮在表面到深入肌理。以“小稳定”推进“大平安”,以“小和睦”推进“大和谐”,以“步步稳”推进“年年稳”。

  “多元化解”推动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鼓励“以和为贵”,通过矛盾诉源治理和多元化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省上下坚持多元共治,将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将“不通”的堵点重新“疏通”,将“不平”的痛点重新“摆平”。以良法善治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平安河南、法治河南的名片将更加闪亮。

  亲历者说

  当好群众身边的“和事佬”

  □新乡市红旗区向阳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李霞

  我是一名专职调解员,我的工作是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调解经验,帮助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揪心事、烦心事。

  前几天,我接到了张女士的电话,说她与邻居因噪声问题多次产生纠纷。我耐心地听完她的诉求后,便与她约好了上门调解的时间。经过多次实地查看、说理讲法,她与邻居握手言和,并到司法所签署了调解协议。

  调解工作面对的往往是“鸡毛蒜皮”,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引发大矛盾。有时候,仅仅依靠调解员的力量还不够。有些邻里纠纷需要知晓内因,我就先去找网格长了解情况;有些矛盾可能会诱发民转刑,我就去警务室寻求协助;有的当事人想强化调解协议效力,我就联系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工作中,我感受到,红旗区的“两多两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发挥了大作用。多调联动、多元化解、全程跟进、全时受理,通过这个机制将全区所有有调解职能的部门纳入其中,实现综合协调、信息互通,定期分析研判,推动一般矛盾就地调解、重大矛盾分流化解、疑难矛盾联合调解,大幅提高调解率和调成率。

  目前,全区共有调解组织90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398名,今年以来调成率达98%,为辖区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岭上”开出“幸福花”

  □洛阳市孟津区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

  我们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30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信访案件和刑事案件,乡村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可以说是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30多年前,我们村就开始治理红白喜事中的铺张浪费,并写进了村规民约,村规一共37条,家喻户晓。在村务管理中,我们坚持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民事民议民决的协商机制,做到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形成“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浓厚氛围。

  我们坚持用法治保稳定,发挥调解员、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化解纠纷,做到小问题不出村民组,大矛盾不出村。为了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村里依托文化广场、乡村书屋、远程教育室等平台,定期举办“乡村法律大讲堂”,利用“乡村大舞台”、村内大喇叭、村组文艺汇演等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同时,连续多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以德治心、以德聚人,助推乡风文明。

  村里人心齐、环境美,家家户户都想着干事创业,乡亲们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大伙儿都说:“咱马岭村是‘岭上’开出了‘幸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