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平安河南建设

磨砺法律监督利刃

时间:2022-10-12 17:07 来源:河南日报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发现监督线索并监督立案639人

  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913件,同比增长71.7%

  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发现监督线索并监督立案639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迈出新步伐;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913件,同比增长71.7%,民生检察监督刚性得到新加强……一组组数据,体现着法律监督的力量。

  去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印发;今年1月,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对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新要求。我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新需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磨砺法律监督的利刃,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稳定和谐。

  公安检察联合,织密法律监督网络

  去年10月,周口市公安局侦破一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案件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为避免同案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不一致等情况发生,周口市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沟通协作,23名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成专案组,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审查起诉阶段,办案组提请召开联席会议,确保诉讼顺利进行,严惩了犯罪分子,维护了法律权威。

  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许强介绍,目前,我省检察机关普遍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还探索建立了侦查监督情况定期通报反馈等制度,更好地履行“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监督”职责。

  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长列席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委员会会议,当场宣读监督意见,公安机关承办人现场认领问题,参会人员研究个案纠正意见和类案整改措施下发基层办案单位,并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跟踪落实。

  “检察长列席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委员会会议制度,以监督规格提升促进监督刚性提高,实现了监督的同向化、系统化,在推动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增强检察监督刚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省检察院拟将该制度在全省推广。

  加强执行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多亏检察院帮我要回这笔账,压在心头17年的大石头终于搬走了……”当事人王某某说。

  17年前,王某某、窦某某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李某某偿还二人的借款及利息,法院查封李某某名下一套被列入定点拆除区域的房屋,但承接拆迁的公司擅自将拆迁补偿款转给他人,法院未能追回该款项。被借款人去年10月向当地检察院提出监督申请,该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法院责令协助执行义务人拆迁公司限期追回相关款项,承办检察官多次联系拆迁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长达17年的执行积案终于执结。

  执行难,是许多涉案老百姓最头疼的事儿,也是检察机关民事行政监督的重点。我省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检察机关还在引导建章立制、共促长效常治上出新招,促进执行案件管理规范化。

  发力队伍建设,锻造守护正义尖兵

  今年5月,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组织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网络培训班,培训采取“检察官、法官、专家教检察官”的实训方式,围绕民事支持起诉、调查核实等理论与实务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办案。类似这样的“练兵”,在我省检察机关已成为常态。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去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锚定“争先进、创一流”工作目标,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省检察院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研讨交流、调研指导,督促各责任部门对7个方面107项问题逐项深化整改。

  一场“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在素质能力培养上,要持续做加法,甚至是做乘法;在纪律作风的整治上,要持续做减法、做除法,解决一个,消除一类。”省检察院政治部有关负责人说。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质效的提升,归根结底是检察人员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提升。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说,我省检察机关将持续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狠抓工作落实,狠抓质效提升,狠抓素质提高,努力续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家点评

  筑牢法律监督的防线

  □河南大学监察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陈胜强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从顶层设计高度对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围绕着法律监督这一主责主业,我省检察机关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建立机制、加强协作,着力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工作机制,通过多种监督手段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提升了法律监督刚性和监督质效。

  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许多好机制好做法,比如,检察长列席公安机关执法监督委员会会议制度,提高了监督规格,让公检协作更深入更紧密;比如,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精准监督,通过做好对事监督和对人监督、引导法院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等形式,让民事执行监督长出“牙齿”。

  法律监督者更应是坚定的守法者。全省各级检察机关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纪律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上持续“做减法”甚至是“做除法”,在素质能力培养上持续“做加法”甚至是“做乘法”,这极大地提高检察队伍的专业素养、锻造了能力作风。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防线将更加牢不可破。

  亲历者说

  公检携手提升办案质效

  □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方昕

  今年上半年,我们分局侦破了一起新型游戏诈骗案件。因分局内部对部分涉案人员是否构成犯罪存在争议,便邀请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提前介入;我们和检察官详细沟通案情、分析证据和法律适用,推动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依法规范分流处置,最终案件得以顺利诉讼。这起案件,是公检两家常态化开展协作的缩影。

  两年前,检察机关在我们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家门”面对面监督。随着检察长列席分局执法监督委员会会议制度的实施,我们觉得检察机关的监督更有力且温情了:一方面,检察官从定性、量刑等多角度,就执法程序、案件证据固定提出更高要求,不仅是层层传导压力,更有助于在案件侦查阶段打好基础,减少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程序违法;另一方面,传统的纠正违法通知书等“书面监督”被“面对面”的监督取代,有问题随时沟通,交流更顺畅,也更能互相理解。

  两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是监督,更是协作。公安干警、检察干警,虽然身份不同,但大家有共同的初心,那就是守护一方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

  办好小案子服务大民生

  □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检察长郑月鹏

  在基层检察院,很少有“惊天大案”,我所在的办案组就受理了一起涉案金额只有几百元的“小案”。

  51岁的王某靠收废品、打临时工维持生计。在一次收废品中,他路过一间没有锁门的杂物间,进去“拿”了东西;到案后他没狡辩,却一直不理解“进入没锁门的杂物间收‘废品’,咋就变成了入户盗窃?”直到我带着他重回现场即杂物间的主人张某家走了一趟,给他面对面普法什么是“户”,他才听得心服口服。

  65岁的张某,就独居在这间10平方米的平房里,他把所有积蓄用来收购“古玩”上。我提醒他提高防范意识,并留下电话,告诉他如果有大额付款,一定要与我联系;又及时建议公安机关对该线索展开侦查,还组织干警走进社区、广场开展反诈宣传,防止更多老年人上当受骗。

  王某还了张某被盗的“藏品”,赔偿经济损失并赔礼道歉;张某对王某予以谅解,并出具谅解书;我们依法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小案看似琐碎,却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乎大民生。小案不及时解决,也容易诱发大案,引来大危机。

  我们常说,“检察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做实做细法律监督工作,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困难,是身为一名检察官的同理心使然,更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