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信阳息县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时间:2022-11-03 16:56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2年,河南省信阳市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优化职能配置、重塑办事流程,全面拓展“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一制一章”服务深度和广度,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政务服务环境,助力一流政务营商环境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

  夯实政务营商环境基础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督查体系建设。建立重点问题工作台账,实行定期通报制度。督查室开展每日日常检查,确保政务服务大厅高效、规范、有序运转;开展不定期专项巡查,对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容缺受理等办事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审批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月度考核要求,定期评选“优秀个人”“优秀窗口”,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违反工作纪律、群众投诉窗口及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大厅公示;通过严格督查考核,不断推动窗口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办事窗口投诉明显减少,政务服务好评率显著提升。

  二是对标先进求突破。组织业务骨干到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前列的鹤壁市淇县、驻马店市西平县进行学习考察,结合息县实际全面梳理营商环境改革事项,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息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执行方案的通知》《关于设立政务服务大厅“无差别”窗口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围绕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惠企政策兑现、高频民生事项全程帮办、代办、预约办、延时办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三是加强社会监督。息县举行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向第二批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受聘的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主要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活动。

  聚焦改革

  打造便利高效政务环境

  一是全力推进“就近办”。以政务服务“重心下移、事权下放、服务下沉、便民利企”工作为重点,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目前,息县正在加快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按照“一乡镇一中心、一村一站点”标准,实现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实行“受审分离”改革,推进“一窗受理”方便办。息县引入第三方政务服务机构,办事企业群众不再与部门审批人员直接接触,构建起窗口和后台审批之间的“防火墙”,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服务模式。全面实施部门业务综合授权的“首席事务代表”制度,强化政务服务窗口授权,推行“收件即受理”“受理即办理”。今年以来,息县以“刀刃向内”的胆识为政府瘦身。积极对接县直相关部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5项,承接上级下放255项,下放到乡镇154项、下放到村级33项。将下放到县级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并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办理流程图,坚决取消“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模糊条款,实现同一事项与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严格落实“三级三十二同”和“三减一优”要求,共减少审批环节400余个,行政许可类事项办理时限压缩比为94.24%,优化政务服务事项2182项。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事项等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大厅之外无审批”“平台之外无审批”。

  三是推进“一证通办”工作,梳理出第二批涉及公安、社保、教育、医疗等领域县级“一证通办”事项246项。扩大“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范围,由2021年的110项扩大到200项。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行“容缺受理”制度,共梳理出容缺受理事项134项。下一步,息县将持续推进政务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有呼必应

  打通“中梗阻”解决“愁难盼”

  一是坚持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确保群众诉求有人问、有人管,坚决破除政务服务的各类“梗阻”现象,构建全流程闭环兜底服务机制。在息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专窗,由当天代班局长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投诉问题,尽力把企业群众反馈“办不成的事”依法依规办成,不符合规定的事充分解释到位。今年以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受理群众咨询38条、投诉14条、群众建议7条,均已得到有效处理。

  二是坚持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应用环境。积极拓展“好差评”线上、线下评价渠道,设置评价器和评价二维码,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深化网上服务“一事一评”,聘请社会监督员“综合点评”,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响应”,多措并举提高主动评价率和差评整改率。2022年前三季度,息县累计办件评价43万余件,满意度为100%,其中在息县政务服务大厅发生满意评价15万余件。

  三是不断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力量。做优政策咨询引导服务,常态化开展“预约办、延时办”服务,并在媒体和政务大厅进行公布,打造“更温暖”的政务服务。改革以来,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接待企业群众4.6万余人次,其中帮办代办服务1.8万余人次,为老年人及特殊群体提供服务1.3万余人次,累计收到感谢信99封。

  今年以来,息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加强了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的总结及宣传报道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等向社会及时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和宣传,为息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