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加足马力 全力冲刺
信阳市持续掀起项目建设高潮

时间:2022-11-03 16:57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省市重点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正全力以赴为绿色崛起中的信阳助跑。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信阳市500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93.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的126.4%,高于时序进度54.4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个数为119个,1~9月累计完成投资113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目标的120.7%,高于时序进度48.7个百分点。2022年储备省重点项目574个,总投资8132亿元,已按照新开工3倍以上超额完成全年省重点项目储备任务。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共179个,其中“签约一批”42个,“签约一批”开工率100%,居全省第一;“开工一批”63个,“开工一批”投产率96.8%、居全省第二;“投产一批”74个,“投产一批”达效率100%,居全省第一位,三项指标均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

  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信阳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大抓氛围营造激发热情动力

  一是吹响冲锋号。6月20日,信阳市召开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各县区和平台公司向市政府主要领导递交“军令状”,信阳市委主要领导向各县区和平台公司授“军令旗”,吹响了大抓项目的冲锋号,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方责任。

  二是摆设擂台赛。与全省“三个一批”活动相结合,五大指挥部按评比考核成绩对各分管副县(区)长进行排名,对在本领域内年终考核排名第一的副县(区)长,通过嘉奖记功、职级晋升、提拔重用等方式给予激励;对在本领域内年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副县(区)长,实行末位淘汰,强化考核奖惩,倒逼责任落实。

  抢抓项目招引积蓄发展动能

  一是领导一线招大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集前往长三角、粤港澳、北京等地,招引杭萧钢构、万华生态、小米智能签约落地;与超聚变、科翔电子、华为技术达成合作,电子信息集群加速形成;正大集团、阳光集团落户信阳,现代农业、时尚纺织龙头强劲。7月底,全市实际引进省外资金165.7亿元,实际吸收外资3513万美元。

  二是苏信合作聚信商。抓紧抓实国家赋予的苏州与信阳对口合作战略机遇,瞄准苏州优势产业溢出趋势,力促长三角信商回归,积极承接主导产业链主型、节点型、生态型项目,构建研发在长三角、制造在信阳、配送到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淮滨固始县、罗山县与苏州企业对接合作,签约规模已超100亿元。

  紧盯项目落地狠抓项目推进

  一是五大指挥部统筹推进。围绕项目建设建立了“五大指挥部”(工业强市、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交旅文创、品质生活),将全市“三个一批”和省重点项目纳入五大指挥部统筹推进,做到每个项目均由一名所在指挥部市级领导分包推进。

  二是利用数字赋能项目建设。在所有重点项目现场安装摄像头,在五大指挥部安装监控平台,在市发展改革委安装调度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实时调度、现场连线,指挥直达一线,真正做到谋划项目有目标、建设项目有展示、临期项目有提醒、超期项目有督导、问题事项有协调,全面实现项目智能化监管。

  三是全面推动月开工竞赛。印发《关于开展月开工竞赛活动的通知》和《月开工竞赛活动评比方案》在8县3区和市直单位中全面开展月开工竞赛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县区高度重视,围绕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助推项目开工建设,采取了强有力的举措,达到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期活动,全市第一期月开工竞赛活动186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当期内完成投资171.9亿元。第二期月开工竞赛活动9月28日开展,共244个项目,总投资217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932.3亿元。

  四季度是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关键期,信阳市将进一步抓重点、补短点、堵漏洞、强弱项,狠抓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