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空丝论坛 > 公告

豫论场丨在这里见证“新丝路传奇”——聚焦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③

时间:2022-11-18 15: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更高水平的开放,是河南奋进的方向。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当天,包含“双枢纽”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5个方面的31项合作成果出炉。“空中丝绸之路”不仅拉来了货物,也书写着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的“新丝路传奇”。

豫论场丨在这里见证“新丝路传奇”——聚焦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③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在双方通力合作下,一个世界级的空中物流生态圈正在崛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卢携手抗疫,一批批医用防护服、外科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通过这条丝路运抵欧洲,为抗击疫情送去友邻的力量和温暖。“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连接世界各国的友谊之桥。

  5年来趁着“丝路东风”,河南产业在创新中突破,“网上丝绸之路”全省跨境电商累计交易额7658.5亿元、年均增长18.5%,发展水平居中西部第一,“1210模式”“跨境O2O自提模式”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贡献“河南智慧”。企业在开放中蜕变,郑州机场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河南省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道出“成功密码”,货运为先理念创新,便利通关服务创新,电子货运试点创新培育出竞争优势。

  一条横贯中欧的洲际货运航线,在物理空间里是空中桥梁,在“化学反应”里是产业链条,在各国人民心中是友谊纽带。开放路上每一步都蕴藏着观念的更新、思路的跃升、发展的突破。万里丝路,跨越古今,曾经回响在丝路上的声声驼铃,如今已是万米高空的闪闪机翼。四路协同,买卖全球,河南开放的大门将越来越大,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将越拓越宽。(于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