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空丝论坛 > 新闻中心

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河南将建立豫卢合作混合委员会机制协调推进多领域合作

时间:2022-11-19 11:08 来源:

  大河网讯 1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启示,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外办主任梁杰一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卢务实合作开启了新征程,注入了新内涵。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和卢森堡驻华大使馆都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宣传,在中卢各界引起高度关注。下一步,河南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推动这座空中桥梁更加牢固通畅。

  加强高层互访引领带动两地全面合作

  加强高层互访,促进政策沟通。中国有句话,“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双方高层保持经常性交往和接触,加强战略沟通,将为豫卢合作举旗定向、把舵领航,对两地增进互信、深化务实合作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疫情过后,将加强高层互访,以高层交往引领带动两地全面合作。

  建立豫卢合作混合委员会机制协调推进航空货运等领域合作

  完善合作机制,促进贸易畅通。建立豫卢合作混合委员会机制,定期开展交流与磋商,加强沟通、协作,增进两地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间的伙伴关系,协调推进航空货运、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使豫卢务实合作进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便捷化轨道。

  举办更多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扩大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近年来,豫卢双方在人文方面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河南艺术团“欢乐春节”访演和河南文物珍宝展等都曾在卢森堡引起轰动。我们将充分发挥河南在文化、体育方面的资源优势,借助卢森堡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乒乓球学院欧洲分院、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等重要平台,举办河南文化周、乒乓球友谊赛等更多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文明互鉴,增进民心相通。

  更好利用中欧市场实现更紧密互联互通

  加强产业对接,促进产业融通。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只是连接中欧的航空货运通道,也是中欧共同发展的纽带,更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平台。河南将充分发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综合优势和品牌、平台效应,积极促进中卢、中欧双方在物流、金融、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产业对接与合作,更好利用中国和欧洲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紧密的互联互通。(申华 王怡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