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时间:2022-11-22 09: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精神部署,郑州正在以更加坚决果断的态度、更严更细更实更快的举措,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尽快实现社会面疫情清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郑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提升追阳流调的效率和质量水平,“采、送、检”打好提前量,“核、报、追”同步提速,“管”及时有力,尽最大可能减少各环节、各流程的周转时间,以快制快,高效锁定阳性病例和密接人员,把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加强各方面各环节工作,着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核酸检测实验室扩能建设进度,培育一批专业化、规范化的检测力量,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上得去;着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整合提升医疗救治资源,确保特殊时期、特殊区域人群就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着力提升隔离能力,统筹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两种能力、两种资源,在“应隔尽隔”的基础上确保管得好、管得规范、服务保障到位;着力提升管控能力,落实好风险小区门、单元门、入户门刚性管理机制和措施,强化学校、企业、监所、养老院等特殊场所的管控;着力提升早发现能力,内防反弹方面严格执行“戴口罩+扫场所码+查验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措施,外防输入方面压实“落地检”政策,扎紧“四个口袋”、守住“三道防线”,坚持早发现、早处置;着力提升保供能力,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县(市)要完善保供措施,压实保供责任,优化保供策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城市运行、经济发展的影响;着力提升纾困解难的能力,完善救助政策落实机制,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力度,加强人文关怀;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形成群防群控的局面。

  郑州进一步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照顾,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城市生活正常运转,出台优化就医措施,重点关注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就医、保供、取暖需求,为生活困难群体广泛开展送温暖活动,保障鳏寡孤独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郑州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每日“一研判一调度”机制,加强资源统筹调度,及时调整策略措施,确保指令行动统一、工作链条衔接顺畅。进一步强化责任,强化包保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担负着高风险区“拔点”任务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与基层干部融为一体、干在一线,疫情不灭决不收兵;强化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好防控责任任务落实。进一步转变作风,坚持严紧细实的作风,坚持纪律严明,坚持实事求是,推动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以“三起来”活动为依托推动党员干部扎根基层,充分发挥社区、小区、楼院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基层主心骨作用,充分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深入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社会稳定、生产生活恢复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