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刚刚!洛阳市发布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十条措施

时间:2022-11-24 15:03 来源:洛阳网

  洛报融媒记者刚刚从洛阳市商务局获悉,为做好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千方百计满足广大市民生活需求,保障疫情期间市民生活需求,洛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洛阳市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十条措施:

  强化货源组织和调配。紧盯商贸流通“四保”白名单企业,建立日联络制度,动态掌握库存量、日交易量等情况,组织保供企业增加备货量,将民生物资备货量提高至往日3-5倍。建立区域联保联供制度,根据各县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及时组织统一调配,确保各县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保障保供网点正常运转。各县区要确保商超、农贸农批市场、社区便利店、线上平台、药店等保供网点应开尽开,不得因非疫情原因随意关闭保供网点。保供网点员工(含保供物资配送人员),可凭属地商务部门、用工企业共同开具的工作证明且符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可正常通行,闭环参与保供工作,保障保供网点用工需求,在临时管控期间,在单位统一食宿,不再返回居住地。

  健全应急保供方式。启用以本地大型商超、农贸(农批)市场等为主体,以京东、美团、购时惠等电商平台为补充的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网络。倡导居民采取“线上选择、网上下单、零距离无接触配送到家”的购物方式,加大线上生活物资投放量,丰富产品品类,满足群众多样化购物需求。

  强化市场秩序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价格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确保市场秩序稳定。各县区对物资包、蔬菜包等重要民生保障物资的投放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组织。

  强化市场监测。发改、商务部门要强化农副产品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发布生活必需品价格动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市保供专班研判处理。各县区要落实生活必需品日报告制度,每日下午17:00前要将辖区保供网点运转情况、进销存情况报送市保供工作专班办公室。

  畅通保供渠道。交通、公安部门负责在各进出市高速收费站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民生物资运输车辆进入我市通道通畅。保供车辆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或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具的通行证,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即可放行,各县区不得额外设置障碍,阻碍保供车辆通行。

  确保末端配送顺畅。各县区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按照防护要求,负责将居民所购物资配送到接收点;要加强“最后100米”末端配送力量,特别是要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明确专人负责提供所需物品的代购和配送服务,全力做好居民所购物资配送,确保末端配送顺畅。

  强化舆论引导。各县区要细化保供举措,开通24小时保供服务热线,及时公布辖区线上线下保供网点名单,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分类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类生活必需品保障问题。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保供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保供网点工作人员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进入保供网点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货运车辆集中管理,全程落实闭环管理。卫健部门要保障保供企业的每日核酸检测需求,指导保供企业完善内部疫情防控机制。市保供专班要对全市保供网点进行常态化督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强化督导检查。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保供专班成员单位,要抽调专人分别成立综合协调组、交通运输保障组、秩序维护组对各县区保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未落实保供要求的县区进行通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