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开出中医药“组合方”

时间:2022-11-25 17:17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24日,郑州市中医院开出了第一张“金蒡清疫颗粒”处方。10天前,这款抗疫中药在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完成备案,并获得“豫药制备字”批号,它可以作为预防及治疗新冠肺炎的院内制剂用于临床。

  “拿到药品‘身份证’后,我们就抓紧着手生产,争取及早为患者用药提供便利。”该院制剂室主任白明学介绍,这张处方是从中医经典《温病条辨》中的名方“银翘散”加减化裁而来,结合郑州当下偏温偏燥的气候特点,此方在治疗上能够发挥疏风散热、利湿解毒的功效。

  从临床医生的经验方“金蒡清疫方”,转变为院内制剂“金蒡清疫颗粒”,用时仅一周。为应对疫情,中医人开出多种“组合方”,发挥战“疫”前线的中医药力量。

  在郑州市中医院的煎药中心,56台大型煎药机一刻不停运转,这里的温度达到40℃。煎药对水量、火候、配比都很讲究,容不得一丝马虎,只见药房的煎药师不停穿梭在机器之间,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水。

  郑州市中医院药学部门诊草药房负责人李乾胜告诉记者,医院煎药中心20余名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轮流坚守在岗位,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用药安排,加班加点生产中药预防及治疗汤药,日熬制中药汤剂近3万袋,全力保障定点医院、隔离点等能够第一时间用上中药汤剂。

  相比于煎药房,另一张“方”则需要更为耐心地“煎煮”。

  日前,省科技厅启动了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其中两项分别来自河南省中医院李松伟团队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明航团队。中医人正努力着,致力于从中医药角度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可靠的防治方法,为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除了线下预约问诊,线上“云”诊疗也将同时进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学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中医专家将坐诊互联网医院,持续为常见病、慢性病和复诊患者提供就医指导和线上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