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篇:
新乡市长垣市高位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长垣”新名片

时间:2022-11-26 10:50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新乡市长垣市高位推进信用建设,打造“诚信长垣”新名片


  (一)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守信氛围。一是动员市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各企业团体,通过“信用·让长垣更出彩”、“诚信宣传月”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化的信用宣传活动,让诚信深入全市每个社区、进入每个企业及部门,展示良好的信用形象,树立诚信观念,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二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群、“信用长垣”抖音号和沿街门店、商场超市、游园广场的LED显示屏等媒介深入开展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动员,结合“全国文明”创建和《河南信用条例》宣传等活动进行宣传教育,促进本市社会信用意识的提升。三是邀请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专家,对“信用长垣”平台操作、信用信息公示、信用修复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效率。

  (二)全力推进“诚信示范园区”建设。出台《长垣市推动信用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方案》(长信用〔2021〕10号),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信用监管”1个主题,聚焦“信用监管机制建设、生产经营环境优化、信用服务能力提升”3个方面,重点推动企业诚信示范创建、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扩大信用惠企便企服务、提升园区诚信经营环境等8项工作,按照“1+3+8”的工作思路,常态化加强园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在日常办理园区企业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等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园区企业信用行为,特别是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园区已为126家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在园区显著位置设立二维码展板,依托长垣市公共信用服务平台,实现入园企业信用建档,信用状况作为开展园区管理服务的重要依据。促进园区形成信用示范带动效应,不断优化信用环境,激发金融市场服务园区活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政务诚信建设,树立区域诚信“高标杆”。对全市73家政府机构部门、491家事业单位、9家国企、615个村委会开展政务失信核查,实现了政务失信清零;同时,对1710名公职人员建立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录用、提拔、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长垣市全面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2021年省信用平台观摩、“信易贷”观摩,长垣均居直管县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