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一篇:
​南阳市淅川县以信用助营商,争当县区营商环境领跑者

时间:2022-11-27 10:40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南阳市淅川县以信用助营商,争当县区营商环境领跑者


  南阳市淅川县围绕打造“诚信淅川”品牌,以信用制度建立为基础,以新型信用监管方式为抓手,筑基础,补短板,抓应用,促提升,取得较好工作成果。

  (一)不断强化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淅川县建成“一云,一库,三门户,五体系,十大系统”的高标准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县级33个部门数据自主上传。同时,“信用淅川”门户网站设置了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息公示、典型案例、信用承诺、信用+、行业信用9个一级栏目,及双公示、信用目录、等26个子栏目。有效的实现了公共信用信息的跨部门共享和数据在全县范围内的互联互通。

  (二)创新方式,拓宽信用建设领域。围绕强政、便企、惠民等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淅川县在新型信用监管方面也进行了创新突破。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各部门出台了覆盖众多领域的分级分类监管文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让守信主体享受信用红利,让失信主体受到震慑。大力推进“信易+”服务场景应用。实现“信易贷”、“信用+电子保函”、“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等“信易+”场景率先落地,其中“信用+电子保函”以承诺代审批,在疫情期间,以不见面快速审批,为参标竞标赢取了时间,此先进经验被“中宏网”“信用中国”网站大力推广。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淅川县大力发扬诚信文化,积极培育诚信道德,引导社会成员诚信自律,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持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等各类诚信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在“信用淅川”开设诚信建设万里行专栏,报道诚信典型,通过“内宣外宣同发力、线上线下齐宣传”的方式,掀起了诚信文化宣传新热潮,为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2022年,淅川县在首批申报创建的34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河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