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三篇:
​​郑州市新郑市聚力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8 15:25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市新郑市聚力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郑州市新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项目为王”工作要求,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持续深入实施“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战略,压茬推进“三个一批”,夯实重点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大投入、着力破解瓶颈,狠抓工作落实,从精管理、从严督查、从细考核,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保持了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2021年度重点项目任务目标。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个市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领导分包,县处级市领导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分包,确保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名领导跟踪协调。坚持召开项目推进会,集中研究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年共召开20多次重大项目建设暨重点企业服务例会,研究解决了尊绅光电、华思5G、黄帝故里核心景区等60个重点项目130多个问题。

  (二)抢抓项目开复工。建立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推进台账,紧盯投资量大、投资率低和尚未开工的项目,逐项目排查问题,每月对全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和联审联批、投资入库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各单位运用“脚步丈量”工作法,坚持深入项目一线开展项目督导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用工、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快速起步、加快推进,确保项目真开工、快复工、强投资。抢抓机遇,以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先后举行了两批次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项目65个,总投资2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1亿元,迅速在全市掀起项目施工热潮。

  (三)手续办理提质增效。按照“省、郑州市重点项目4月底前手续清零、市本级项目上半年手续清零”工作要求,新郑市突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结果导向,提前介入、专人负责、跟踪问效,按照容缺办理、并联审批等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精准梳理手续办理问题,倒排手续办理时间表,积极破解重点项目土地、规划手续办理周期长等问题。

  (四)加强调度考评。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考评办法》,每月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打分排名通报,找准制约项目建设瓶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压实项目单位推进重点项目的主体责任。全市对重点项目实行“周通报、月观摩、季点评”,每季度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擂台赛”,市领导观摩点评在建项目,加大项目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促进责任落实,提升工作实效,激发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建设热情。

  (五)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研究制定《新郑市“三个一批”项目下半年实施方案》,对“三个一批”工作实行项目储备库管理机制,并调整重点项目考核办法,增加“三个一批”项目在重点项目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夯实工作责任。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正佳能源、雪麦龙、美盈森战略性包装工业4.0等三期“开工一批”项目2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为“开工一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扫清障碍。各单位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项目一线开展项目督导服务,切实解决“三个一批”项目存在困难,确保“三个一批”项目压茬推进、取得实效。

  2021年,新郑市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28.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8%。其中,省、郑州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