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四篇:
洛阳市孟津区精准施策,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11-28 15:25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洛阳市孟津区精准施策,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以来,洛阳市孟津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谋项目、抓项目、保项目、促项目,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促进一大批扩投资、稳增长、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项目建设。孟津区2021年以来累计组织4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110个项目,总投资4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1亿元,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与省、市同步组织开展了2期“三个一批”活动,共开工项目49个,总投资181.7亿元,竣工项目28个,总投资115.5亿元,进一步在全区形成了强抓项目建设的浓厚发展氛围。

  (二)强化分包推进。为保障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持续实施区级领导分包制,大力推行“四不两直”“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镇、局)长、到现场”的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六进”攻坚行动,区四大班子分包领导全程参与,亲自过问,时刻关心项目进度,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三)完善服务体系。明确首席服务官,按照“六个一”工作法,对96个重点项目建立服务台帐,从项目前期、开工到竣工整个过程,有目标、有节点,认真办理涉及项目请办的各类事项,做到逐个项目资料详尽、管理规范、数据清晰、动态更新,为项目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制定项目建设推进措施,明确开竣工时间、投资额度、形象进度,确保项目推进速度和质量。

  (四)抓好跟踪落实。对全区重点项目按照“一项目一档案”的原则进行建档管理,加强对在建项目的管理和督查,每月底结合对当月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首席服务官服务项目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实施分类通报,告知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并每周上报落实情况。采取定期走访企业与现场督查的形式进行,抓好责任制落实,对项目推进持续缓慢的责任单位、责任人采取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

  (五)持续例会推进。切实坚持和执行好联审联批、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相互配合、狠抓落实,累计召开联审联批会议7次,会议就文化传承教育基地、黎明化工、中硅高科、牛步河安置区等42个项目相关手续办理问题进行了协调解决,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