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七篇:
周口市扶沟县树牢“项目为王”导向,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时间:2022-11-29 09:12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周口市扶沟县树牢“项目为王”导向,狠抓重点项目建设


  2021年以来,扶沟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三干”作风,深入贯彻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活动,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强化项目带动,提升发展质效。认真落实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和“三个一批”活动要求,全力推动跟踪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投产。全力开展精准招商,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顺利推进、建成投产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建立高位推进机制。持续落实一名包抓领导、一支服务队伍、一套推进方案“三个一”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健全由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单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全年考评”的项目推进机制,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举全县之力攻坚突破。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总结机制,破解堵点难点,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强化要素保障。对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优先”,即优先配置土地资源、优先保障环境准入、优先保障建设资金、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优先办理各项手续,着力破除要素瓶颈制约,加快重点项目的用地、规划、环评、施工等前期手续办理,形成横向联动、上下衔接、运转高效的推进机制。尤其是在土地保障上,初步核算,组卷报批用地16个批次,面积3066亩,供应土地2458.96亩,盘活土地23宗、面积1167亩,促进了项目的快速落地。

  (三)强化服务看实效。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挂制度,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坚持“一个马上就办、三个决不允许”(即:各级领导干部对企业和企业家反映的诉求,做到依法依规马上就办;决不允许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决不允许毫无依据对企业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的要求和“一去三提升”(去掉企业家的闹心,提升企业家的省心、舒心和安心指数)的目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县纪委监委强化督导护航,建立“服务好不好、企业来评判”监督考核体系,筛选出42个职能部门和70个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重点股室,定期开展重点岗位评议活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就落实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民主测评,将结果与全县综合考评机制挂钩。

  (四)狠抓落地见实效。扶沟县突出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竞赛年”活动,形成了四个班子带头、各级干部拼抢的招商局面;以商招商,成功举办“知名豫商扶沟行”“纺织印染产业杭州招商推介会”等系列活动,组建“一都两业”等招商专班,坚持一对一洽谈、点对点服务。一批科技含量高、纳税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2021年,扶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先后到广东、西安等地开展招商对接活动、专题招商活动,对接洽谈项目企业约67家,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7个,合同投资额111.6亿元,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26个,合同投资105.6亿元,为扶沟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