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五十八篇:
郑州经开区落地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政策

时间:2022-11-29 09:12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经开区落地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政策


  自2013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辖区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从129家增至800余家,为切实解决经开区中、小、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仓库租赁和专业质量管理人员聘请成本,全面激发辖区市场主体活力,郑州经开区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率先发挥医疗器械第三方代储代运物流公司作用,实施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

  (一)走访调研,发现企业经营痛点。近年来,“小而散”的中、小器械经营企业擅自变更经营场所或仓库地址案件逐年增加,此现象已成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器械流通领域监管的重中之重。为彻底解决企业经营痛点,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走进30余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进行多次调研、认真听取对于新体制下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在调研中,多家企业向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呼吁,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发挥医疗器械第三方代储代运物流公司作用,让经开区的企业节约仓库租赁和聘请专业质量管理人员的成本。

  (二)大胆探索,实现政企多方共赢。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对表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全方位梳理政策落地生根问题清单。对于政策落户,分步骤多次向上级请示汇报,成立一站式全流程专职服务专班。2021年,河南优沃医疗器械供应链有限公司和河南迈德瑞医疗服务供应链有限公司相继获得河南省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业务试点认证,并走在了全省前列。

  (三)再造流程,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研究试点新政策配套的审批事项的申请、审核、审批、出证、公示、注销等具体环节和程序,对办理流程进行再精简、再细化,强化高风险医疗器械产品的追溯管理,确保试点新审批事项的顺利衔接和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021年3月15日,郑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辖区企业发放了第一张允许企业不单独设置仓库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河南省首批医疗器械第三方物流试点服务政策在郑州经开区正式落地。这一举措切实解决了经开区中、小、微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仓库租赁和专业质量管理人员聘请成本的问题,激发了经开区内医疗器械市场的主体活力,也为该区构建优良营商环境再添新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