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二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用足用好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

时间:2022-12-03 09:12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用足用好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土地报批+工程规划许可“两并四减一承诺一检查”新模式。开封片区会同开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复杂,尤其土地报批时间长等问题,推动市政府印发《开封市深化自然资源规划审批改革十项措施》(汴政办〔2021〕27号),创新推出土地报批+工程规划许可“两并四减一承诺一检查”模式,压减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一)前置条件并联办理,优化工程规划许可审批流程。在建设单位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出让类)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规划条件(划拨类)后,将建设单位取得不动产权证才能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审查通过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改为建设单位在办理不动产权证时,即可并联办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审查,出具审查意见,审查通过后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二)公示预审并联推进,提高项目土地手续办理效率。在补偿安置公告期间,县(区)政府并联办理补充耕地、占用林地手续,预存社保费用,开展补偿登记,同步预审查,公告期满后上报审批;在街坊控规公示期间,并联开展土地收储和规划条件编制、审查;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公示期间,并联办理法人资格、信用、项目批准(核准、备案)审查等要件审核。

  (三)推行“四减一承诺一抽查”,加快土地报批及工程规划许可办理速度。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环节,一是取消日照指标内容政府部门复核,实行日照指标承诺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日照分析报告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形式抽查;二是制定《开封市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论证相关规定》,明确重要建设项目范围,对除重要建设项目以外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取消专家评审程序。在土地储备阶段,取消土地储备申请时要求提交的宗地图,并入规划阶段;取消土地储备时四邻指界,在不动产权证办理前完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