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七十四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5G+智能制造”
助力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2-12-12 09:37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5G+智能制造”助力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积极响应省数字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快5G背景下的智能制造协同管理平台建设,聚焦5G与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探索工业制造业“5G+智能制造”模式,加速生产过程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五年间,开封片区深入探索和实践,着力搭建5G服务平台与5G创新应用场景,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一)打造创新型5G专网,搭建企业专属云平台。开封片区着力打造国内首批创新型5G专网,将中国移动的核心网数据决策下沉到企业,缩短网络上下行路径,利用超级上行、网络切片等5G专网功能,上行速率提高3倍,网络时延缩短50%。部署企业级边缘计算云网融合应用,搭建企业专属云平台,使云网私有化,保障数据不出厂。即使移动公网出现网络故障,园区业务也不受影响,生产网络和数据“永久在线”。

  (二)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五年来,开封片区搭建1张5G+边缘计算融合网络、1个私有边缘云计算平台、N个智能终端和智慧应用,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员、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实现各类生产数据互联互通。完成了生产线多个场景数据采集以及智能仓储系统数据对接,通过图像采集、系统分析、远程交互,实现生产过程安全数据、质量数据、生产数据的自动采集、识判、应用。

  (三)创新5G应用场景,赋能产线数字化转型。联合中国移动、中兴、腾讯等生态伙伴创新5G应用场景,制定生产制造、视觉质检、仓储物流、安防监控、能耗管理等多个场景的整体解决方案。例如,在部分检测环节运用机器视觉组件,利用5G超级上行功能,提高高清视频和图片上传速率,自动检验产品质量,分析结果实时上传,解决人工质检效率低且误差大的问题,提高质量和产品可追溯性。打造5G+智能仓储物流系统,利用5G室内高精定位和低时延的特性,将传统物流小车升级为5G云化AGV(自动牵引运输车)自动搬运,大幅提升物流配送和生产制造效率。

  (四)探索“5G+智能能造”,革新工业制造转型升级。为工业制造企业探索“5G+智能能造”新模式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加之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企业走上了智能制造之路。开封片区奇瑞汽车是河南省汽车行业5G示范应用工厂,通过5G网络全覆盖和多场景应用,打破了传统网络固定模式,使生产现场布局更加灵活便捷,业务更加顺畅,数据更加透明,产品品质和技术进一步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