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解读培训视频会

时间:2022-12-05 18:15 来源:地区振兴处

  12月2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政策解读培训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解读培训有关政策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主会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志胜出席会议并作开场讲话,地区振兴处、投资处等12个委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会;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航空港区,17个省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有重点工程项目的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设分会场,各市、县人民政府、发展改革、交通、财政等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近5000人在线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是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要从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角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角度,从完善分配制度、鼓励困难群众勤劳致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角度,充分认识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的重大意义,齐心协力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各市县政府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把这项工作做实,为政府解决好困难群体兜底帮扶和就业工作分忧解难。

  会议要求,要认真把握这项工作的系统性。与以往通过中央和地方政府投资安排专门的以工代赈项目不同,在重点工程中实施以工代赈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涉及部门多、协调任务重。各地要围绕重点领域充分挖掘重点项目主体工程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的用工潜力,在项目谋划、实施、验收等各个环节充分体现以工代赈政策要求。各市级政府要抓紧“出方案、建机制、制清单、抓统筹、重培训、强监管、抓调度”,县级政府要落实好“建机制、明项目、作对接、送劳务、抓培训、盯报酬、抓统计”等各项工作。各级以工代赈干部要站在转变工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全面做好新时代以工代赈工作的高度,主动作为、善作善成,把政策的作用发挥好、发挥到位。

  会议强调,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地要尽快建立部门协调机制,进一步营造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要压实县级责任,抓紧与重点工程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劳务协作机制,采取多种措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围绕务工组织、劳务报酬发放、劳动技能和安全生产培训等,加强对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以工代赈政策落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建立定期调度和统计机制,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市县予以表扬,并加大以工代赈专项投资等的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