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2-12-06 16:30 来源:政策研究室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传达学习了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就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能源局副局长、驻委纪检监察组代表、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马健指出,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本次全会是对全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统推进,是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深化拓展,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的谋划引领,必将进一步激励全省上下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马健指出,全会听取和讨论的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政治站位高远,举措务实创新,成绩振奋人心,党建坚强有力,是一年来省委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集中展现,字字体现着牢记嘱托、争先出彩的使命担当,句句凝聚着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处处诠释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决定》,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彰显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言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动员令”,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路线图”,是一个符合中央要求、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盼、具有河南特色的好决定。楼阳生书记关于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年底收官、民生保障、明年谋划、换届等六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既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又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体现了省委注重谋远谋深谋实、善于抓总抓重抓要,充分彰显了省委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和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务实风格,为全省做好近期工作指明了发力点和突破点。

  马健强调,全委上下要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的热情干劲,转化为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以有力行动、扎实成效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部署落在实处。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领会核心要义,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要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各类专题学习,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是立足职能职责,全力抓好工作谋划。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围绕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对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战略,对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重大项目和政策举措,进行再研究、再深化、再提升,提出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为明年全省经济发展强劲起步、高位开局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强化任务落实,全力抓好年底工作。全委各处室各单位要紧抓全年工作冲刺关键期,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再接再厉、争分夺秒、全速冲刺,进一步强化优化双线嵌合机制,持续打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五链耦合”、“六最”营商环境等政策组合拳,大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全力实施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年内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高质量抓好年底收官工作。同时,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守牢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马健指出,全委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竞进状态、奋进姿态向着“两个确保”阔步迈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进程中展现发改担当、贡献发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