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五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打造企业专属服务V3.0

时间:2022-12-05 18:01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打造企业专属服务V3.0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建设的“企业专属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专属平台),是为洛阳片区企业个性化定制的专属综合服务平台,是在原来“线下对接+线上回复”基础上的升级版,通过互联网+平台技术,全面实现线上为片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资金兑现、交流互动、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外贸服务、供需产品、人才服务、中介超市九大功能模块,同时建设有手机APP和企业空间等服务工具,能够为区内企业提供申报兑现“一网通办”“政策、人才、资金、市场、服务”精准推送。通过为区内企业提供便捷化、个性化、一体化在线服务,打造企业专属360度服务新模式。

  (一)政策申报资金兑现“一网通办”。洛阳片区将国家、省、市的各领域扶持政策按照“创新型企业、创新性人才、创新性机构、创新性平台”四大主题进行分类,共计52个申报事项,结合自身需要设计出受理、审批、核准、批复审批模式,全部网上办理,方便企业、提高办事效率。

  (二)精准推送的“专属企业空间”。企业通过注册、认证后,平台给企业开辟一个专属空间,提供企业网页模版,根据需求订阅所需信息,同时可收到平台发布的通知公告、申报流程查询等信息推送服务。

  (三)企业发展的“资源池”。专属平台归集各类信息,涉及企业运营与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政策、人才、金融、法律、外贸、中介等,在平台上均可以查询、搜索到,注册认证后,在企业空间可以收到订阅的相关信息,为企业提供足不出户的便利。

  (四)政府与企业的“互动桥梁”。专属平台挖掘企业实际经营发展过程的需求,增加交流互动、供需产品功能,方便企业间交流互动以及技术产品的推介与置换,同时企业的需要和舆情,第一时间可以直达政府部门。

  通过各项审批制度创新改革,使“最多跑一次”成为上限,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零跑动率达99.7%,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大幅降低企业的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真实感受到了改革红利,明显提升了企业对市场的预期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