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六篇:
平顶山高新区政务有温度,服务暖人心

时间:2022-12-06 18:04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平顶山高新区政务有温度,服务暖人心


  平顶山高新区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推出利企便民措施,政务服务便利化、标准化、规范化程度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一)政务服务变“面对面”为“肩对肩”。高新区建立“管委会统筹——职能部门落实——园区代办帮办”三级协同全覆盖服务机制,推行“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在六大园区与各职能部门建立起“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协调推动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税收、国土规划等手续,解决企业“多头跑”现象。此外,推出“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办、肩并肩服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商事登记综合窗口已率先实现。针对新开办企业前期企业信息登记不熟练等问题,提出点对点解决方案,在原有“帮办代办”服务的基础上,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能力,鼓励窗口工作人员走出柜台,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一对一指导”。

  (二)率先开启“云叫号”政务服务新模式。组织各行政审批部门梳理预约事项,将151项服务事项纳入“云叫号”系统,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云叫号”全覆盖。同时,对原有智能化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政务大厅叫号机、呼叫器、窗口和大厅显示设备的调试对接,率先完成与市“云叫号”系统对接。政务服务全域预约“云叫号”的正式上线运行推动了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平台融合发展,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三)多维度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省、市一体化在线平台对接,区、镇(街道)、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将区级813个政务服务事项细化为1007种业务办理情形,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制定实施方案,梳理高新区涉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政务服务事项50项,53个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只需提供告知承诺书,即可实现便捷办事。

  (四)巩固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河南省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结合高新区工作实际逐项制定或完善场所建设、管理制度、服务制度、行为规范等标准,统一规范三级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及标识标牌、窗口名称、事项公开、服务规范等,全面提升高新区政务服务场所标准化程度。组织区有关部门和人员对高新区一镇一办和3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进行“逐村观摩、达标提升”活动,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同步找出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提出具体提升方案,督促整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