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七篇:
新乡经开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时间:2022-12-06 18:05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新乡经开区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新乡经开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服务对象为核心,创新改革政务服务新模式和工作思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开办企业“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流程,实现“快又好”,获企业主“点赞”。

  (一)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出台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制度汇编,严格执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等制度。二是推进综合窗口运行改革试点工作。规范服务窗口设置,按照服务功能统一规划为八个区,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综窗无差别受理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全省“综合窗口运行”改革试点,确保同类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

  (二)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整合经开区8个部门近200项行政审批职能,将审批人员由40人减至20人,原来需要多个部门审批的事项,整合为一个主体审批、一个窗口办理。同时通过精环节、减材料、压时限等措施,平均办结时间压缩为改革前的1/2,审批人员减少为改革前的1/2,实现人员和时间双减半。同时,全方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由“重审批、轻监管”逐步向“重监管、抓服务”转变,建立起了“一枚印章审批、一个大厅办证、一支队伍服务、一个平台保障、一套制度管理”的“五个一”运行机制,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2021年共受理审批508件。

  (三)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办理模式。推动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为目标,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指标。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持续压缩办事时限。三是有序开展“全省通办”工作。设置“全省通办”窗口,动态梳理公示全区“统一受理、全省通办”事项清单,稳步推进“全省通办”工作开展。四是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成立“办不成事”问题处理工作专班,对办事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及时梳理反馈、分析原因、协调解决。五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新增法律服务综合窗口,让企业享受“家门口”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行“五加二”工作机制,提供周末、节假日预约服务,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打造“代办服务专区”,群众享受免费茶饮的同时,安排专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开展“上门服务”,为老年人及特殊人群提供精准上门服务,变“群众来厅办理”为“主动上门服务”;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为老年人提供轮椅、药品箱、老花镜等物品,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专办服务。

  (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推行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度。印发《经开区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制度》(新经开管〔2021〕23号)文件,梳理公布56项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实行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因申请材料不全“多次跑”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二是推行惠民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印发《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新经开办〔2021〕17号)文件,实现了由“数据跑路”代替“企业跑腿”的政务服务新局面。截止12月底,公布第一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100项。三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根据《新乡市“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新“放管服”组〔2021〕7号)文件要求,新乡经开区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式集成服务,2021年已上线10个“一件事一次办”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