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八篇:
许昌经开区“码上监督”助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时间:2022-12-06 18:07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许昌经开区“码上监督”助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为深入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预防和根治“窗口腐败”,提升开发区窗口形象和服务质量,做好营商环境监督工作,实现窗口监督的常态化和便利化,开发区纪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对窗口单位开展“码上监督”建设工作。

  (一)夯实基础,加强领导。为落实“窗口腐败”问题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开发区纪工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及时召开动员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对“窗口腐败”问题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摸查窗口数量、所办业务、所属局办等工作,印发《开发区关于“窗口腐败”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窗口服务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第一时间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

  (二)靠前监督,整改问题。根据工作部署,开发区纪工委重点针对开发区市民之家6个窗口单位及2个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态度、廉洁自律、制度落实、工作作风、便民服务五个方面自查自纠的13个问题及整改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窗口及办事群众身边突击检查,确保形成常态化、多批次、拉网式监督,推动问题整改,杜绝“窗口腐败”。

  (三)建立平台,受理举报。建立“码上监督”平台,在市民之家及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二维码,办事群众、企业可采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对各个办事窗口进行评议和监督,实时掌握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接受投诉和举报,通过针对性地监督检查和科技手段,约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廉洁办事,依法高效实施政务服务和提供公共服务,杜绝“窗口腐败”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