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六十九篇:
郑州经开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时间:2022-12-09 09:19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经开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2021年度,郑州经开区紧紧围绕省、市局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一)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标准化制度体系。印发《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郑州经开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名单的通知》、《郑州经开区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市局下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工作的通知》,从抽查计划、抽查事项清单、联合抽查计划等方面健全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多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二)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组织召开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推进会,就系统操作步骤等内容对市场部门和成员单位的执法检查人员进行培训;制作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用户账号创建操作视频,供成员单位及市场部门业务科室参考学习。

  (三)有序推进抽查结果公示。一方面,召开不定向抽查工作部署会,对抽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邮寄信函进行地址核查和抽查告知,委托第三方事务所对企业年报信息及即时信息进行审计。另一方面,督促并指导行政行为承办部门的公示工作;开展定期通报,对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单位报送信息情况每月进行通报;加强重点领域信用建设和行政行为信用信息公示,更好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在支撑“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