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七十二篇:
郑州高新区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体系

时间:2022-12-09 09:33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高新区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体系


  近年来,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优环境、搭平台、重帮扶、助融资,加快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烦恼”,为一大批“创新幼苗”企业快速壮大营造了良好环境。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攀升登高,全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一)率先开展瞪羚、独角兽培育工作。2019年,高新区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梯度促进供给侧动力转换“瞪羚独角兽双十条”政策,系统构建了潜在瞪羚、瞪羚、种子独角兽、准独角兽、独角兽、独角兽后五级企业成长梯度体系和六级培育计划,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发展特点及需求,实施多样化、梯度化、定制化的政策支持,获省科技厅的高度认可。

  (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为畅通企业申报渠道,提升认定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2020年高新区建立了“郑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平台”,于同年11月份投入使用;2021年2月,市科技局发布了开展2021年度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入库工作的通知,高新区将区级高企后备与市级高企后备工作统一起来,进一步完善了“郑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服务平台”,大大减轻了企业申报负担。目前该平台已注册企业近900家,入库企业840家,实现了对辖区后备高企培育全流程线上申报管理和已认定高企再服务。

  (三)强化各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研发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政策,2021年,共落实国家、省、市、区级政策资金及奖励10.28亿元,其中,争取科技型企业研发后补助资金2.23亿元;争取郑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08亿元;发放企业稳工稳产补贴1.07亿元;发放企业研发费用补助专项费用1.01亿元等,进一步激发了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创新活力。

  截至目前,郑州高新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77家,占全省的16.4%;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94家,同比增长33%,占全省的17.8%;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13家,占全省11%;2021年高新区认定家瞪羚独角兽梯度培育企业179家,包括3家独角兽(种子)企业、42家瞪羚企业及134家潜在瞪羚企业,其中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19家,占全省总量近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