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七十七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加快“四链融合”,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时间:2022-12-15 18:02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加快“四链融合”

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以下简称洛阳片区)围绕“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大胆探索,不断拓展完善智能制造政策链、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以“四链融合”蓄积发展动能,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一)政策链带动资金链。结合洛阳制造业的产业基础,打造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主轴,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个产业政策为引领,以一系列创新人才政策为支撑的“1+3+N”智能制造政策链条,有针对性制定50余项涵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创业、科技金融、人才引进、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突破性政策,全面清晰展示洛阳老工业基地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和相关配套措施,以此有效吸引企业投资、带动金融支持。

  (二)资金链促进创新链。一是针对洛阳市老工业基地智能化升级的缺失环节,开展智能制造境内外500强、行业50强、高端研发机构的精准招商,吸引企业投资,提高研发水平。二是实施合理有效投资计划,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库和谋划项目台账,实施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三是实施科技创新券,建立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名录,强化对接,缓解企业创新资金难题。通过招商引资,引来新资金、新技术,提高洛阳制造业科技水平;通过金融支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有效激发传统制造业企业创新活力,进一步促进洛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三)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一是用好创新平台。引进培育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等313个研发平台,通过市场化运作、军民企地对接,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实现传统制造生产线智能化升级。二是激发企业活力。实施龙头企业提质倍增试点行动和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一行动三工程”,开展“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保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三是促进成果转化。通过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院士洛阳行”等系列活动,加快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四)产业链助推政策链。一是从五个层面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开展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分行业建设智能化示范生产线,培育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格力智能制造、洛阳新能源以及区中园模式等新型先进制造业园区。二是从五个领域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搭建“1综合+6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财务上云为突破口加快“企业上云”,分类制定企业智能化改造标准,开展改造诊断“专家行”活动。产业链的不断延伸升级,进一步倒逼管理机制改革,助推政策更新。

  通过政策链带动资金链,资金链促进创新链,创新链引领产业链,产业链助推政策链,实现“四链”有机融合。洛阳片区实现了产业智能升级,推动了企业做大做强,激发了产业经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