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七十八篇:
新乡高新区“培育”“提升”两手抓,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时间:2022-12-16 18:06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新乡高新区“培育”“提升”两手抓,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新乡高新区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产业集群培育,聚焦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大数据四大主导产业,一手抓存量提升,一手抓增量培育,围绕项目建设、产业集群和企业发展壮大积极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深化项目审批服务改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从创新发展、产业扶持、招商引资、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了专项的产业集群发展配套政策。

  (一)积极开展产业集群培育。为进一步壮大全区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先后出台了《新乡高新区关于推动创新主体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奖励办法(试行)》《新乡高新区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等一系列鼓励企业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的扶持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杠杆作用,已出资设立及引进的各类基金共13支,总规模72.98亿元。

  (二)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围绕主导产业,谋划建设了规划面积2880亩总投资110亿元的新乡万华生命科学产业园、规划面积506亩总投资20.5亿元的氢能产业园、规划面积252亩总投资10亿元的航空航天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58亩总投资20亿元的新乡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集聚发展载体,已分期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配套专业服务团队,统筹协调各类资源,助力产业企业集聚创新发展。

  (三)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建设了河南电池研究院、河南中氢动力研究院;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建设了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生物医药研创共享服务平台、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航空航天产业建设了过滤与分离研究公共服务平台、河南功能高分子膜材料创新中心。同时,为鼓励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引进建设了浙江大学新乡技术转移中心,有效提高主导产业的生态集聚度。2021年,新乡高新区新增公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新能源电池中试基地、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等市级以上创新平台45个。

  (四)持续开展骨干企业培育。鼓励大企业(集团)做大做强,坚定不移地实施大企业(集团)培育计划,引导支持优势企业融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的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同时,加速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坚持“抓大、扶中、育小”,加快形成结构完善、递补结合的企业梯队。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培育、高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和上市企业培育等。通过与市金融工作局、河南蓝海法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打造了“新乡金融培训学院”,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全区拥有中小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6家、四板挂牌66家,拓新药业、华兰疫苗两家企业成功实现主板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