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一篇: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

时间:2022-12-20 15:30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推进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


  近年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内。]以促进辖区群众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工作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平台和人社行业指导作用,强化行业引领,为居民就业搭建良好的“资源”平台,切实解决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想办法找出路,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设立基层就业岗位,完善工作制度。在基层站所设立就业保障岗位,建立完善的就业工作制度、服务工作指南和工作流程。为使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直达基层、直达群众,开设劳动保障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栏,向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政策咨询等全方位优质服务。

  (二)加大对基层平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员政策业务、“互联网+就业创业”系统应用能力,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人社服务。

  (三)树立示范引领标杆,以点带面。在全区范围内将管理有措施、就业有成效、帮扶有力度的先进社区作为典型,收集其经验做法,并向全区全市推广宣传,扩大影响力,带动充分就业社区创建。

  (四)加大失业人员的培训愿望和就业需求调查。实行动态管理的同时,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进社区”服务,把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送到家门口、教到群众手,培训后失业人员能够实现就业。

  截止2021年底,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2个、星级充分就业社区5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3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