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二篇:
新乡高新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时间:2022-12-20 15:33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新乡高新区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人才强区发展理念,聚焦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被评为2021年“中国人才杂志”优秀案例。

  (一)创新人才政策,提高人才引留硬实力。实地调研企业人才方面需求,以政策整合提升、需求导向、先行先试为原则,先后制定出台了《新乡高新区聚合动能要素、鼓励创新发展人才政策22条》《新乡高新区鼓励创新驱动发展人才政策14条(试行)》等政策文件,为进一步做好人才保障工作,提高人才服务质量。

  (二)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服务质量。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建设“才聚高新人才服务云平台”,于2021年7月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为全省首批鲲鹏应用适配申报项目,是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服务的应用平台。该平台的使用将扩大社会组织人才公共服务覆盖面,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开通“产才融合服务窗口”,提供线下人才服务,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人才政策咨询答疑,人才申报及相关资料受理,供需资源初步对接,培训及交流的信息发布等线下人才服务。

  (三)创新校地合作,搭建校地交流平台。新乡高新区深入贯彻新乡市“构建新型校院地合作体系,实现产教融合、共生共荣”人才战略联盟理念,积极对接驻新院校,构建新型校地合作体系,搭建校地交流平台,先后走访了11所驻新院校,以留住驻新高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洽谈,在院校就业平台及时推送区内各企业用才需求信息,做到官网、云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

  (四)打造交流平台,促进人才互动。完善人才引进方式,引进深圳易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建立“海归人才留创园”,挂牌成立“河南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协同创新中心”“湾区青年人才发展研究院新乡实践基地”“侨青之家”,举办侨青圆桌会议、海外高层次产才融合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为归国留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平台、融资对接、联谊沟通等周到服务。累计对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及项目46个。

  (五)引入社会力量,打通资源供应链条,健全人才服务体系。与深圳才立方共同发起成立“新乡高新区产才融合运营中心”,形成政府搭台引导、专业机构运营服务、生态资源开放合作的“1+1+N”运营模式。同步打造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个载体的“1+1+1”服务实体,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和服务体系。运营中心紧密链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资源,打通人才链、服务链、金融链、创新链、产业链等有机环节,为高新区企业和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解决发展瓶颈,加速政策、资源的精准释放。

  在人才服务方面,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共安排企业人才4名子女入学;建成人才公寓418套,入住专家22户,人才55户;为8名市优秀专家免费发放体检卡;发放各类人才奖补资金118.8万元。在人才引进方面,新乡高新区2021年新引进抗肿瘤创新药物研发项目美籍华人丁清杰博士团队、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姬广聚等一批省外高层次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1年新增从业人员3414人,培养各类技能人才3535人,其中专项能力人才3000人;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477人;高技能人才5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