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三篇:
漯河经开区打造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时间:2022-12-21 15:35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漯河经开区打造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近年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不断健全组织领导,加强协调联动,完善调解机制,积极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等制度落实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依托区人力资源市场、联创大厦、职工之家、创业孵化基地布局建设了“四位一体”的产业园区,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的载体和平台。规划建设了“政策引导+政府搭台+运营外包”模式的人力资源产业园项目,为辖区企业对接招才引才、人力资源、咨询培训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致力搭建全省最大的食品、液压胶管等产业人才集散地,打造立足漯河、服务豫中、联通全省、放眼全国的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区。

  (二)搭建智慧就业平台。漯河经开区人社部门开发“漯河经开就业”小程序和公众号,完善各类人力资源数据库,积极搭建智慧就业平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节约用工成本,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实现多方联动,依托市内外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及时发布用工信息,确保重点企业快速精准招聘人才。

  (三)贴心服务进园区。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漯河经开区引进劳务公司入驻园区,辐射周边县区,实现企业不出园区招聘员工,群众家门口就近就业。同时,积极开展基层调解和劳动政策法规宣传进园区活动,在园区设立劳动争议基层调解中心,覆盖园区周边用人单位,延伸基层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触角,为推进矛盾争议源头化解提供平台,实现劳动争议不出园区及时化解,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

  (四)保障企业用工加速度。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和企业用工预警制度,线上线下齐发力,快速反应,市区镇村四级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公司、各大招聘网站多方联动,多频次发布用工信息,保障企业用工加速度。

  2021年,河南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漯河经开区荣获“全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通过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区内连续多年无集体上访事件,无重大劳资纠纷,劳资矛盾化解率达55%以上,区内创建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比例达91%以上。辖区就业环境更加稳定,就业服务质量更加优化,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