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四篇:
郑州经开区打造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多式联运新模式

时间:2022-12-21 15:36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经开区打造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多式联运新模式


  近年来,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把握“新阶段”的新定位、“新理念”的新内涵,采用陆空多式联运方式,打造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多式联运新模式,助力“网上丝路”与“空中丝路”高效联动,实现郑州与欧美枢纽城市跨境电商业务的常态化运营、规模化发展,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持续迈进。

  (一)跨境电商陆空国际多式联运“四并行”制度创新。依托河南保税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郑州经开区复制推广郑州—卢森堡国际航运创新经验,推出多个跨境电商专线包机服务产品,同时取得四个“并行”国际陆空多式联运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包括跨境电商的境内与境外物流动态信息并行抓取与处理、货品数据与物流数据并行分析分享、双数据并行溯源、一平台线上服务与一单到底线下运营并行运作等。通过创新发展,提高了国际物流供应链服务效率30%以上,货品投放误差率已降为0。跨境电商陆空国际多式联运“四并行”制度创新与E平台专线包机服务模式均属国内原发首创。

  (二)创新多式联运集成综合服务平台。新模式依托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多式联运集成综合服务平台,平台涵盖物流管理、仓储管理、综合第三方服务、通关服务等板块,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整合行内的信息化系统,自主研发的通关、商品溯源、物流、仓储等一系列信息化系统,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其中,“一站到家”综合物流管理系统,从国内揽货、保税园区操作、国内机场操作、国内清关,到国际运输、国外机场操作、国外清关和最后的国外交付或配送。包含空陆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以及国际专线、邮政小包、国际快递、空加派等多种业务模式,实现跨境物流的各个环节的信息管理、流程监控和物流跟踪,最终实现多式联运及供应链信息的综合管理。

  (三)创新陆空多式联运标准规范。在陆空联运方面探索出了多项符合跨境电商贸易需求、切实降本增效的标准规范。如跨境电商备货和集货空陆联运通关流程、跨境电商一线进境、一线出境报关业务、仓配一体操作流程、货物出入区、货物出入库、查验分拣等多项业务流程。

  (四)网上丝绸之路与空中丝绸之路协同发展。打通了郑州(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至欧美枢纽城市的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物流通道,助力“网上丝路”与“空中丝路”高效联动,拓展了“网上丝绸之路”的覆盖范围,实现郑州与欧美枢纽城市跨境电商业务的常态化运营、规模化发展。

  在郑州经开区,“陆上丝绸之路”扩容提质、越跑越快。中欧班列(郑州)网络遍布30个国家130个城市,已累计开行4400多班,市场化运营程度、信息化程度和班列开行质量等综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越来越便捷。跨境电商“1210”模式、“O2O”自提模式在这里诞生,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在这里落地,跨境电商业务辐射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衔接、越来越顺畅。这里拥有铁路一类口岸和汽车、粮食、邮政等指定口岸,通过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实现了与青岛港、天津港等港口的无缝衔接,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