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六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内陆—沿海”物流一体化协作新模式

时间:2022-12-22 09:40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内陆—沿海”物流一体化协作新模式


  针对郑开汽车及零部件外贸产业基地以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为主的一批外向型生产企业,因物流成本高对出口造成严重冲击致使全产业链外迁风险等突出问题,在当前铁路运力不足、不能满足“公转铁”需求的情况下,省交通厅、开封片区管委会与江苏省相关部门联手,探索实施了运距最短、运费最低、运效最高的内外贸物流组织方案,成功开通了“开封—连云港”公海联运集装箱卡车运输对流专线,破解河南省内重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物流运输企业运输效率低下和单程运费居高不下的问题,更大程度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展压力测试。

  (一)协同组织货源和匹配运力,形成内外贸物流“双线对流”专线。一是整合内外贸货源,实现物流双向平衡、车辆“重去重回”。二是统一运输车辆,实现货运“散改集”、全程不换箱。

  (二)协同配建物流网络平台,打造智慧物流模式。一是港口端,依托连云港港口物流公司港口作业系统和“连合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实现货物运轨在线跟踪、物流信息实时共享、车货匹配数据分析、货物集疏港智能化等功能。二是企业端,外综服企业汴欧公司依托“无车承运平台+无船承运资质”,开发了船期查询、费率查询、货物订舱、电子舱单录入、签发海运提单、集装箱实时动态信息等服务功能,并由专人统一上传发布相关信息,港口物流系统自动筛选信息并完成资源匹配,外贸企业等相关方通过智慧物流平台实现物流信息前置共享和服务无缝衔接。

  “内陆-沿海”内外贸物流一体化组织模式在物流降本增效、稳外资稳外贸、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取得突出成效。近两年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外资外贸在疫情压力下逆势上扬,2021年开封片区外资外贸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外贸进出口额占开封市近三分之一。一是陆运物流降本增效明显。“开封-连云港”高速公路快运专线行程520公里,用时仅7小时,运输效率提升30%;每个集装箱运费降至3850元,降幅近40%;运输车辆“重去重回”率达85%以上;车主运输效益增幅16.7%-26.7%。二是为稳外贸做出贡献。“开封-连云港”高速公路快运专线服务河南企业300多家,累计节省物流费超6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