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八十七篇:
漯河经开区建立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

时间:2022-12-23 11:14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漯河经开区建立全流程外商投资服务体系


  在商务部发布的“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现突出,总体排名第97位,考核结果大幅跃升47位,成功进入全国百强,是河南省第二个挺入全国百强的国家级经开区。

  (一)持续推动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漯河经开区精简优化管委会内设机构,推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在改革人事管理制度上,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干部队伍管理机制,全力解决专业能力不强、结构不优等问题。

  (二)紧紧抓住招商引资的牛鼻子。创新招商方式,突出品牌化招商、资本化招商和国际化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2021年,顺利引入投资30亿元的顺丰供应链智慧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投资10亿元的日本优科豪马液压胶管中西部运营中心等多个知名企业、重大项目。2021年,该区全年新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5个,总投资29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商务部口径)连续两年在全省开发区中位居第一位。

  (三)建立完善外资外贸管理机制。建立利用外资联席会议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招商引资与吸引外资外贸工作的重大问题,加大对利用外资外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解决重大外资外贸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困难,落实部门间协调配合的重要事项,着力促进重大项目落户、建设并投产运营。

  (四)大力优化政务环境。坚持亲商务实的原则,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建立政务审批平台,审批事项100%入住行政审批中心,通过建立精简透明的审批制度、便捷高效的服务制度、合理的行业准入制度和有效的市场监管体系,降低企业的创业和交易成本,大力优化商务环境,促进外资外贸企业快速发展。

  2021年,漯河经开区外资、外贸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计完成利用外资46236万美元,同比增长5%;外贸完成额稳184530万元,同比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