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聚焦两会

省委工作大局就是政协履职重点——十二届省政协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担当作为

时间:2023-01-09 13:1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中共河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届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多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凝心聚力 团结奋进”专栏,开设“专委会篇”“委员篇”“省政协机关篇”“市县政协篇”子栏目,回眸五年履职,全面系统反映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十个“河南”。省政协坚持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有要求政协抓落实,倾力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2021年12月24日,省政协召开 “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工作推进会。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并讲话。


  “设计河南”是建设十个“河南”的重要一项,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省政协积极承担省委交付的任务,将“设计河南”建设专题研究作为省政协2021—2022年的“第一工程”,围绕“设计河南”综合课题和科技创新设计、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农业农村设计、建筑设计、文化旅游设计6个子课题开展研究,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深入省内外开展专题调研12次,邀请有关方面人士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协商会、审稿会等50余场次,形成1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呈报省委决策参考。2022年4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省政协召开的“设计河南”建设专题协商座谈会,充分肯定“设计河南”的研究成果,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继续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省政协持续开展服务实施“十大战略”的履职活动——围绕“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加快市本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议政,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围绕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强省、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民营经济结构性改革、加快我省文创产业发展等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促进相关工作开展;承办的“深化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跟踪办理第五次协商座谈会,促进打通京广平行航线、南阳机场迁建等工作有效推进。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主基调贯穿工作全过程。2018年,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4件、协商专报53期,依托重要活动为我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搭建平台;2019年,围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开展常委会会议专题议政,就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氢燃料电池发展等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2020年,从提升改造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制造业创新能力等8个方面提出25条建议;2021年,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深入所联系的企业调研,协调解决资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关键问题……


2022年7月25日上午,《豫事来协商》的首期节目《“政”问村容村貌 “协”助乡村振兴》,在河南广播电视台600平米演播厅正式开机录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省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省政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和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就开展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培养、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乡村振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农产品现代物流业发展等进行网络议政,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等提出意见建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乡村治理等9个方面提出46条意见建议。省政协围绕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红色文化旅游、菌草种植与产业发展、构筑乡村产业振兴新格局、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农业新业态新功能等议题,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调研协商活动;发挥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作用,助推大别山革命老区县域经济发展,为增强革命老区内生发展动力建言献策;创新运用电视问政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录制《豫事来协商》首期节目《“政”问村容村貌,“协”助乡村振兴》在河南电视台法治频道播出,《人民政协报》头版进行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全面实施“十大战略”,体现了河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省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推动河南加速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全面小康向实现共同富裕迈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