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聚焦两会

安阳市政协: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全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2 15:15 来源:大河网

  十三届安阳市政协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安阳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安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深学笃行中把牢前进方向。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重大工作、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重点协商、调研、民主监督课题报市委同意后实施。加强政协党的组织建设,成立机关党组,建立界别委员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在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建立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成立了党支部,规范了政协基层组织,有力提升了市县政协工作质量。有效落实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委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各县(市、区)政协成立政协委员信息服务中心,乡镇政协组织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或实报实销,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逐步解决。政协工作向高质量迈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发挥人民政协优势作用

  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五年来,共谋划实施相关课题20余个。围绕加快安阳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高端装备千亿级产业、发挥航空独特优势、持续优化金融环境、培养高技能人才、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事关全市大局的重要课题,进行协商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在相关发展思路、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中得到体现。

  聚焦文化保护与传承献策献力。持续围绕“古城文保单位保护与利用”“殷墟大遗址保护利用”“曹操高陵保护利用”等相关课题,多角度建言立论,形成了大量履职成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融入到古城保护复兴和城市建设工作中。《关于加强安阳殷墟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报送到全国政协。倾力打造“九古”系列丛书,召开专题协商会,助推相关部门加快编制发展保护规划,制定管理办法。

  聚焦重大战略实施建言助力。围绕“三农”问题,连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等10余个课题开展调研、协商和民主监督,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四水同治”民主监督,助力碧水保卫战完美收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形成专题报告,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在安阳落实落地。

  聚焦提升民生福祉汇聚合力。五年来,就发展学前教育、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等教育课题,就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物业管理、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治理课题,就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民健身模范市建设等事关群众健康的课题,持续开展建言献策、督导视察,助推48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聚焦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尽责尽力。紧密参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救助保障、院感防控、定点医院救治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通过政企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协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面对罕见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市政协及时成立9个调研组,分赴各县(市、区)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受灾情况报告;组织政协常委集体视察灾后重建工作,助力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和专题协商,助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