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聚焦两会

打造服务发展的重要平台——
十二届省政协通过重点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时间:2023-01-12 15:19 来源:大河网

十二届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扛牢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持续办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豫商大会、河洛文化研讨会、国际华商节等重大活动,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四个认同”,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汇聚强大合力。

为凝聚中华儿女心灵共识提供重要平台——

具茨绵绵,溱洧洋洋;九州儿女,共拜轩辕。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海内外炎黄子孙都会以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云”聚黄帝故里,共同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为华夏祈福祈愿祈新程。

2022年4月3日,农历三月初三,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新郑黄帝故里园区庄重举行。


简约而庄重的典制性拜祖仪式、紧扣时代主题的创新提升、焕然一新的黄帝故里、“云”上拜祖的火爆出圈……一年又一年,省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要求为统领,坚持守正创新,与其他主办单位通力合作,推动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软硬件水平持续提高、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活动内容愈加丰富。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拜祖大典全球全网点击量都多达20多亿人次。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帝故事的有效载体,凝聚炎黄子孙共同情感的精神纽带。

每年大典期间举办的投洽会、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助力创新发展峰会、“五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等系列经贸文化活动,不仅带来了“真金白银”,更进一步扩大了河南对外开放的窗口,为海内外华人加强合作交流、促进发展共赢提供了平台载体。

打造创新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工作品牌——

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每一届的豫商大会都是海内外河南籍商界精英的盛大节日。在这里,海内外豫商代表和特邀客商们齐聚一堂,继承传统,发扬优势,促进和培育豫商群体发展壮大;联络乡情,增进友谊,促进各地豫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团结,汇聚力量,引导豫商参与河南经济、社会、文化建设。


省政协高度重视豫商大会的筹办工作,突出活动的政治性、严肃性和时代性、创新性,力求每一届都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果。截至目前,豫商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翻开大会的成绩单:2018年,相聚驻马店,第十三届豫商大会签约项目62个,总投资399.3亿元;2019年,齐聚鹤壁,第十四届豫商大会签约项目43个,投资总额376.9亿元;2020年,落户三门峡,第十五届豫商大会签约项目52个、总投资604.96亿元……各地通过承办大会与豫商实现更紧密的联系,以商招商、以商引商、以商带商有了实际成果。豫商大会已成为会聚天下豫商、共襄合作盛举、助推中原崛起的一大品牌。

完善研究河洛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

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的核心和主干,河洛文化研究是事关中华民族根和魂的大事。如何发挥政协制度、组织和人才优势,推动河洛文化传承发展?多年来,省政协高度重视河洛文化研究工作,全力保障河洛文化研讨会高标准高质量召开。

2020年,以“中华源·黄河魂”为主题的2020年河洛文化研讨会在洛阳开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社科机构、高等院校及洛阳市有关部门的河洛文化研究专家参加研讨交流,这也是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首次作为主办单位举办河洛文化研讨会;2021年,“黄河文化视野下的河洛学暨2021年河洛文化研讨会”举行,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升河洛文化国际影响力发声;《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五年规划(2020—2024)》的制定,为河洛文化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助力将河洛文化打造成为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在服务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勤耕不辍。以各项重大活动为抓手,省政协努力彰显新作为、展现新担当,用共同的目标凝聚人,用共同的事业鼓舞人,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量汇聚到现代化河南的宏伟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