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聚焦两会

五年间 新乡政协这样走过

时间:2023-01-12 15:37 来源:大河网

五年履职路,一曲奋进歌。五年来,新乡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助推新乡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书写了一份党政满意、群众认可的履职答卷。


2022年12月27日,河南新乡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现场。


这五年,“正”字发力,把牢党建引领“方向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过学习、研讨、交流,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自觉服从和接受市委领导;扎实开展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促进政协事业健步前行。持之以恒抓党建,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全省政协党建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这五年,“商”字当头,做好助力发展“必答题”。整体协商议大事,围绕环境污染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12次,许多建议被采纳到政策制定和工作推进之中。专题协商抓重点,围绕郑洛新自创区建设、“中原农谷”核心区建设、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工作,开展协商活动60余次,市党政主要领导就调研协商报告批示62次。战疫抗洪显担当,第一时间迎难而上、汇势聚能,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捐款捐物1.95亿元,上报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和意见建议,扛牢了政协担当,交出了合格答卷。

这五年,“民”字为本,结出履职为民“幸福果”。建言资政回应民需,就养老产业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21个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监督;受理的2144件提案,涉及民生的占三分之二,一大批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解决落实或研究重视。拓展渠道畅通民意,编报312篇社情民意信息,市党政领导批示47篇,妥善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温暖民心,持续开展“送医送法下基层”“文化进社区进乡村”等便民服务活动;动员有实力的政协委员,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开展“千名委员办实事”活动,发挥政协优势,办好为民实事。

这五年,“和”字添彩,画好团结联谊“同心圆”。扩大交流聚合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合作,做到平常有联系、交心有渠道、参政有舞台、协商有保障。思想引领聚共识,通过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省级以上媒体采用报道109篇;《改革记忆》《乡村记忆》《黄河记忆》史料征集和采用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力打响委员读书活动品牌,参与情况排名全省前列,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

这五年,“真”字为要,练好履职尽责“硬功夫”。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完成“智慧政协”及省市县三级联动平台建设,健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议机制,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带好委员队伍,持续开展委员学习培训,加强服务管理,引导委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提升工作效能,修订和新建70余项制度,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过硬作风,打造过硬队伍,创建模范机关,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新乡市政协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锚定“两个确保”,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永向前,奏响更加激昂的奋斗乐章,书写更加出彩的时代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