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两会报告

争先进位 奏响天中发展最强音——2023年驻马店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时间:2023-01-12 17:53 来源:河南日报

市民在皇家驿站广场进行晨练。


繁华现代的驻马店高铁片区。


山水相间、蓝绿相融,有着“豫南明珠”之称的驻马店正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奋进拼搏开新局,激扬精神迈新步。1月3日至7日,驻马店市两会胜利召开。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工作。

  报告强调,要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全面开启‘六个现代化驻马店’建设新征程,在奋力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实现新作为。”李跃勇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自觉将驻马店放到“两个大局”中审视和考量,牢固树立争先进位目标,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搏姿态同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答好时代答卷,不负人民重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努力在“全省争一流、黄淮争第一”。

  难中求成历史答卷可圈可点

  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驻马店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顶压前行,战胜诸多艰难险阻,办成许多大事要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

  全市GDP预计达到3200亿元,年均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5亿元,是2017年的1.8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年均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7亿元,总量是2017年的1.3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万元提高到2.4万元。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检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先后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和一次免督查等,建设现代化驻马店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

  抓产业促转型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和转型发展攻坚战,产业结构由18.3∶42.3∶39.4调整为18.1∶38.9∶43。着力扬农业优势,粮食总产保持在160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居全省第一位,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由65%提高到72%;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着力补工业短板,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8.8%,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9%、4.2%、13.7%,培育发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着力促服务业升级,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1%,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抓招商上项目发展支撑日趋稳固围绕壮大“九大产业”集群,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等平台,招大引强、补链强链,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江苏国华超级工厂、鹏辉新能源电池等1577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和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435个,争取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560个,青电入豫、豫南LNG应急储备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2亿元,是2017年的4.2倍。

  抓城乡重统筹发展步伐更加协调融合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百城建设提质和城市更新行动,市中心城区实施重点城建项目973个,完成投资1003亿元;“六大片区”开发完成投资510亿元,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实施文明美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国家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农村公路6221.5公里,改造户厕10万户,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6%,城乡面貌“颜值”更高。

  抓改革推创新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日、“万人助万企”等活动,市县乡村便民服务大厅全域覆盖,“咱的驻马店”APP、“企业服务总入口”开启为民服务新模式,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32.1亿元、增长3.2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198家。柔性引进院士22名,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借力“最强大脑”发展“院士经济”,催生创新驱动、换道领跑的“才富”集聚效应。

  抓民生强保障 发展成果有效惠民 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318.1亿元,实施省定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103件。着力稳就业保民生,驻马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完成技能培训82.3万人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7.8万人。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345所,增加学位24.6万个。积极创建全国健康城市,三甲医院达到9家,人均预期寿命从74.9岁增长到78.3岁,互联网+健康扶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成功入选“全球减贫案例”。

  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再开新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攻坚之年。

  报告确定今年驻马店市主要预期目标为:经济增长7%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报告明确了2023年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突出转型提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制造业做大做强,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260亿元以上、资本市场融资达到200亿元;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形成“一心一带四组团”文旅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驻马店大数据产业园、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泌阳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布局发展电子核心产业、新兴数字产业、数据服务产业。

  突出四个拉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聚焦“五大领域”实施200个省重点、50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00亿元以上;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驻马店开放创新联动区、中国(驻马店)农业企业跨境小额贸易和个人零售进口试点,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驻马店集散中心、内陆港多式联运集枢中心;打造高效顺畅流通体系,完善“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加快发展物联网。

  突出巩固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建高标准农田90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160亿斤以上。扎实开展“万企兴万村”活动,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动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90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达到35个,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2400亿元以上。建成投用10个乡村振兴产业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积极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着力打造10个乡村建设示范乡镇、10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确保40%以上农户庭院达到“五美庭院”标准。

  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四路协同”和郑州、武汉、合肥都市圈,高质量编制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依托六大功能片区开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里子工程”建设。强化对外连通、市县联动,进一步优化提升“一中心五组团一带六极”现代城镇体系。

  突出改革创新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活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涉企事项全程网办95%以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创建活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争创省级开发区、全省产业转型示范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0家,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家,组建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个,加快驻马店智慧岛建设,完善“双创”载体。实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校长(院长)引进培养专项行动和青年人才倍增行动,大力发展“院士经济”,柔性引进院士人才,扩大创新引领效应。

  突出绿色低碳打造天蓝山绿水清生态家园 积极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落实河长制、山长制、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突出品质提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实施一批市定惠民工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高质量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强退役军人就业,支持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多渠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扩大参保覆盖面。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健康驻马店,着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突出底线红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统筹推进村镇银行风险后续处置。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开展“三零”平安创建,健全“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驻马店。

  5年成绩可圈可点

  全市GDP预计达到3200亿元,年均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4.5亿元,是2017年的1.8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年均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07亿元,总量是2017年的1.3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万元提高到2.4万元

  1577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2亿元,是2017年的4.2倍

  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318.1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7.8万人

  2023新目标

  经济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