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媒体之声

代表通道 | 宋爱华:推动绿色转型 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时间:2023-01-14 09:53 来源:大河网

省人大代表宋爱华

  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克井镇党委书记宋爱华围绕绿色转型发展这一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克井镇因煤而兴,是煤炭资源产能大镇,依靠丰富的煤炭资源,成为济源首个财政收入突破亿元的乡镇。

  “煤炭,给克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也让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宋爱华说,由于过度开采,造成了土地塌陷、房屋剥裂、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为彻底改变这样的状况,我们掀起绿色革命,打好三大战役。

  宋爱华介绍,首先是打好“治理”战。六年前克井辖区内煤炭经营主体1151家。我们对年产30吨以下煤矿进行关停,由于这些小煤矿极其分散,关停难度可想而知。从政策上,我们对主动关停的实施奖励;从方法上,我们成立专班,分包到人,逐一做企业工作。2016到2018,三年时间我们共取缔了1117家。随后我们又用了四年时间,进行巩固,遏制住了反弹势头。

  其次我们是打好“搬迁”战。为彻底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我们对部分村庄进行整体搬迁。我们那有个任庄村,当时大家都说“任庄脏、任庄乱,讨个媳妇真困难!”怎么改变呢?搬迁!俗话说:故土难离、穷家难舍,我们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解放思想,回来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现在老百姓都说:“任庄美、任庄赞,幸福生活有期盼!”

  最后是打好“建造”战。我们持续开展“育青山、护绿水”行动,发动群众植树造林、共建美丽家园。这是我们建设的“林海公园”,我们组织群众义务植树近30万棵,把“只长石头不长草”的乱石滩变成了景色宜人的“森林氧吧”。过去的克井是在煤坑里讨生活,现在我们引进了光伏发电、现代物流、新材料应用,曾经的“短板”正在逐步变成我们的“优势”,克井镇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也是全国重点镇。

  “今后,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将着力打造‘一园两基地’:克井工业园、煤炭产业基地、耐火材料生产基地;在环境治理上,我们要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在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克井打造成天蓝、地绿、景美、人富的济源北部靓丽新城。”宋爱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