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聚焦两会

代表与你佳“话”有约

时间:2023-01-14 17:58 来源:大河网

  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1月14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会议开幕前,8名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乡村振兴、代表工作、绿色转型发展、传统文化、健康中原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省人大代表,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

  红旗渠是林州老一辈人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生命渠、幸福渠。我是红旗渠精神的传承人,红旗渠精神就流淌在我的心里。

  基层工作困难多、情况杂、压力大,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是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名见证人,也是一名实践人。


省人大代表 郁林英


  答记者问时,她用掷地有声的两句话讲述了她的履职故事,“第一句话是发展乡村游,带领群众富口袋;第二句话是守好红旗渠,发扬精神富脑袋。”她表示,红旗渠是一寸一寸挖出来的,如今的乡村振兴,也要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干出来。

  省人大代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农民查洪付:

  按照文旅融合、三产突破、科技创新、产业赋能的发展模式,把联农带农做细做实,把产业做大做强,为实施全面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代表 查洪付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民,实现村民共同富裕一直是我的梦想。”查洪付在面对记者提问时说道。

  查洪付说,他们创建的脱贫帮扶基地,吸纳了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80多人,基本上解决了周边所有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这80人中有80%是妇女,是脱贫攻坚中最需要帮助的人。

  省人大代表,商丘文旅投副总经理,商丘古城文旅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鲁玉 :

  这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结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让传统文化更贴近生活。


省人大代表 鲁玉


  在现场,鲁玉带了张照片跟大家分享,照片中两位身着汉服的年轻人正在进行结婚登记,领证的地方是永城市民政局与芒砀山景区一起打造的“婚俗改革实验点”。

  谈及如何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鲁玉认为要做好两个“创”。第一个“创”是创造性转化,立足特色让传统文化用起来。第二个“创”是创新性发展,科技赋能让传统文化火起来。

  省人大代表、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政府县长余长坤:

  我们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城区50万人、财政收入50亿元、经济总量500亿元”的突破,县域经济实力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余长坤用三个“一”来回答记者的提问——保护好一条河、炼好一块钢、建好一座城。


省人大代表 余长坤


  余长坤表示,“沈丘是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传统农业大县。但我们不甘落后,也不会落后,因为我们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新乡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所长李莉:

  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老年人能真正拥有一个更阳光、更多彩、更健康的晚年,让夕阳红更美、更暖。

  据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在河南,每1000个人里就有178位老年人。作为一名医生,李莉在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老年期也是第二青春期,也是容易产生心理问题的时期。


省人大代表 李莉


  李莉建议尽快出台专项的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法规,建议推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队伍建设,推动社区医院老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室建设,加强专业服务人才培养。

  省人大代表、濮阳市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教师蒋平:

  我们的“三心”换来了群众的“两意”,换来了群众和我们代表的鱼水深情。

  为让群众满意、得意,蒋平始终做到了对群众有爱心、耐心和细心。


省人大代表 蒋平


  作为教育行业代表,每天都会有家长来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现在通过‘代表码’加我微信的群众有30多个,打电话的老年人多得数不过来,我都成了爱心服务站站长了。”蒋平说。

  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克井镇党委书记宋爱华:

  在新征程上,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克井打造成天蓝、地绿、景美、人富的济源北部亮丽新城。

  据宋爱华介绍,过去的克井镇是在煤坑里讨生活,现在引进了光伏发电、现代物流、新材料应用,曾经的“短板”正在逐步变成“优势”,克井镇连续多年蝉联全国文明村镇,也是全国重点镇。


省人大代表 宋爱华

  打好“治理”战、“搬迁”战、“建造”战这三大战役,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克井镇已经成为济源首个财政收入突破亿元的乡镇。

  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子军:

  最大限度将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儿纳入议事范围,多吸收采纳居民的意见,就能充分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议事的积极性。

  刘子军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就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桩桩小事着手,把民主落到实处,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省人大代表 刘子军


  刘子军认为民生要“聊”出来,实事要“议”出来。在基层这么多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大伙儿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遇到什么事情多和大家沟通。

  代表们用生动的语言回答着群众关心的大小事,传递出河南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