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旭:
强化物流、粮食领域优势 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5 09:52 来源:大河网


  “作为新委员,上午聆听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今年我结合自身工作,带来了两件提案,一件是关于物流发展的,一件是关于粮食生产的,都是我们河南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也是我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1月13日,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谈报告|“答卷”亮丽 目标明晰

  王旭表示,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总结清晰全面、实事求是,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色,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尤其在过去一年中,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从7个方面聚焦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履职尽责、展现作为,在非常之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的非凡答卷。”

  对于报告规划的“新蓝图”,王旭更是深有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报告为全年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全省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作为一名新委员,我将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团结之力。”王旭说。

  看提案|强化物流、粮食领域优势 融入新发展格局

  今年上会,王旭带来了两件提案,一件是关于物流发展的,一件是关于粮食生产的。

  “众所周知,我省地处中原,是全国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近年来加快现代化物流强省建设,物流大省地位基本确立。”但王旭称,我省物流业在市场主体、服务能力、运行效率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她建议,在物流枢纽体系建设、多式联运发展、物流“豫军”培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力度,加快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基地。

  河南省也是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全国小麦主产区,“中国粮仓”地位举足轻重。“但我们仍存在着农业大而不强、种业综合竞争力偏弱等突出问题。”王旭表示,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中原农谷”建设力度,在完善规划政策体系、集聚农业创新资源、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打造河南筑牢产粮大省根基、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的核心载体平台,在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上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话履职|发挥本职工作优势 当好“桥梁纽带”

  踏上履职新征程,王旭认为,这既是一份荣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给自己定下了四个履职“小目标”:

  一是主动向老委员们好好学习、请教、交流,迅速进入新角色;

  二是积极履职、深入调研,发挥自身工作优势,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三是当好“桥梁纽带”,利用好政协平台,积极“沉下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推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有效解决;

  四是切实真抓实干,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加强农业强省、现代物流强省等事关全省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事项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认真抓好重大水利设施项目谋划、中介服务品牌机构培育等牵引性工作落实落地,为全省经济实现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提供有力支撑。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要者”、心系“民之盼者”,王旭表示,今后五年,她将用心用力书写好新时代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