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省两会 > 焦点图

【委员有话说】省政协委员王旭:
政府工作报告给未来工作指明方向

时间:2023-01-16 09:41 来源:大河网


  “感觉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着强大的信心决心,进取的斗争精神,彰显着恪守初心的为民本色!”1月14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旭激动地说。



  王旭说,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她的感受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第一个关键词是“看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号召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旭说,这句话充分彰显了省委对标党中央、看齐总书记的核心意识,彰显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彰显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行动自觉。

  第二个关键词是“振奋”。“地区生产总值跨越5万亿元和6万亿元两个大台阶、市场主体突破1000万户、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这一串串数字都让王旭备受鼓舞。她说,过去的一年极不容易,极不平凡,在各种超预期突发因素对全省经济运行造成严重冲击的不利条件下,我省接续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探索形成了专班抓项目、专班保运行、省市县三级联动调度、常态化督导服务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稳经济工作打法,扭转了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累计增速低于全国的被动局面,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这第三个关键词则是“信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准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关键点、发力点、突破点,干什么、怎么干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读了以后让我们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劲头更足!”王旭感慨地说。同时,报告还明确了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集中攻坚、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等一批标志性、牵引性举措,为扎实有效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思想方法“金钥匙”,未来的工作可以根据报告的指示,从这些方面着力。

  王旭还表示,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下一步,我将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好发改部门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农业强省、现代物流强省等事关全省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重大事项的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认真抓好重大水利设施项目谋划、中原农谷建设、中介服务品牌机构培育等牵引性工作落实落地,为全省经济实现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