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9 20:23 来源: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办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围绕专项规划制定、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等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心关切,持续拓宽政务公开范围,提升政策发布时效,增强解读互动,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150条,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351条,制作原创政策图解40篇,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103件,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99件。

  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及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综合利用图解、视频、动画等多种方式,对重大政策进行全面解读,方便企业、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国家和我省政策动向,帮助市场主体更好熟悉政策、运用政策。先后推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十四五’看开局系列”“‘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图解”“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等系列网络专题;策划上线“2022年两会”“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2022年河南省节能宣传月”“助企纾困进行时”等9个专题网站;召开参与河南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河南省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等新闻发布会23场次。全方位展现了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成效。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督促各地落实投资管理法规规章要求,非涉密投资审批全部在线办理,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项目审批信息,2022年全省通过在线平台申报投资项目109886个,其中审批类项目22071个、核准类项目1231个、备案类项目86584个,累计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105239项,其中审批事项18723项、核准442项、备案86074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常态化,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公众监督,推进中标候选人公示阶段公开详细评分、否决投标原因等,2022年累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相关信息5.8万个。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在线监管服务平台“一网公开、一站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申请渠道、方式等要素,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格式,提升办理答复水平。2022年,我委通过门户网站、邮寄等渠道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75件,办结175件。申请公开事项内容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价格收费、居民迁建方案等方面政策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在政策文件专栏集中公开上级部门制定出台的规章、我委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并分类展示、动态更新。政策文件显示形式改版为目录形式,方便群众查询、检索。2022年,共制定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93件。

  (四)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2022年,我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优化,重新梳理设定功能板块,新增特色栏目,将不同政务信息重新归集分类,更加方便群众检索信息。优化“适老模式”和“无障碍阅读”功能,帮助老年人,视障人员等群体获取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府网上服务能力。门户网站全部栏目实现了IPv6支持率100%。2022年,我委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900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总用户数超过21万,微信公众号阅读总量超过600万。二是进一步强化网站安全防护,配置多项安全产品实现实时防护,加强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切实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确保网站平稳安全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部分内容版块设计不够优化,功能不够全面,用户界面显示不够友好。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多样化,信息公开力度和范围有待持续加强扩大。

  改进情况:一是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在功能模块上进行重组细分,更新栏目设置,新增特色栏目,为容纳更多政务信息资源提供框架支撑,在便利多元化人群浏览和页面展示的细节上进行优化升级,用户界面更加友好。二是加大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并提升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基于新改版的网站栏目框架,重新归集整理原有政务信息,持续更新添加新信息。策划各类主题宣传系列,通过图解、短视频、H5动画等形式,不断探索更丰富的解读宣传方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两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