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焦作市持续“加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时间:2023-01-20 12:59 来源:财金信用处、焦作市发展改革委

  去年9月以来,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系列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红利的工作要求,焦作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金融工作局、人行焦作市支行、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市智慧金服公司等部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积极向上推荐申报中长期贷款项目,及时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有力推动了项目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和实物工作量。焦作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前四批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项目数756个,过审数量位居全省第三;2022年10月13日,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健在全国扩大中长期贷款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时肯定了该市的经验做法。截至2022年12月31日,焦作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已投放金额36.82亿元,位居全省首位,提前实现争取30亿元既定额度的目标任务;签约项目数133个,签订合同金额52.20亿元,已发放贷款项目133个,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提高站位,早谋划、快部署。2022年9月16日,市委书记葛巧红在政企亲清“面对面”座谈会上提出要求,要抢抓中长期贷款政策机遇;2022年10月28日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葛巧红再次进行安排部署,要求相关市领导及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谋划、吃透政策精神、全力拼抢额度,做到应报尽报。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入驻项目一线,亲自推动项目申报。市长李亦博要求市政府成立了常务副市长路红卫任组长的市稳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建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多次召开协调会,及时解决了项目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精准指导,重宣贯、优服务。焦作市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设置政策直达快享专栏、滚动播放征集项目的宣传短视频,通过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及新闻媒体、朋友圈发布征集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公告,向企业、个体工商户公开征集项目。焦作市发展改革委指导各县(市、区)发展改革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及时完成项目资料核对、申报入库;走访、调研重点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融资困难、积极指导谋划储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做到对上可申报、对内可实施、对外可招商。副市长张一均带领市金融工作局、人行焦作市支行精干力量,督促指导全市银行业机构全力开展金融支持全市稳经济项目工作集中攻坚行动,实行银行、项目分类专人负责制,加班加点,高效有序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深入落实。

  三、靶向发力,强增信、抓签约。为了确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顺利实施,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工商联、人民银行焦作中心支行、智慧金服公司等部门采取对标项目清单、召开政金企对接会、出台增信政策、推进签约投放、强化督导通报等措施,有力促进了项目贷款落实到位。

  下一步,焦作市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将继续落实好省、市稳经济各项安排部署,指导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加强项目储备及要素保障,推进“黄灯”转“绿灯”项目,确保“项目等政策、钱到即开工”。同时,继续跟进做好贷款投放的“后半篇”文章,依托专班机制、智慧金服平台及常态化政金企对接会,高效推动项目贷款、签约、发放,确保项目如期落地实施,以高质量精准融资服务助推绿色智造闯新路,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